2022-09-29: 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度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2年9月29日
文字:熊亚男(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21年度报告,报告以PDF版本形式发布,大小约为3.28 MB。全文共计167页,完整目录如下:

 

- 局长寄语(MESSAGE FROM THE EXECUTIVE DIRECTOR)

- 2021年度主要注册数据(KEY REGISTRATION FIGURES FOR 2021)

- 战略计划实施情况(STRATEGIC PLAN IMPLEMENTATION)

- 2021年度主要成就(KEY ACHIEVEMENTS IN 2021)

- 内容提要(EXECUTIVE SUMMARY)

- 报告说明(ABOUT THIS REPORT)

- 附录(APPENDICES)

 

本次年度报告还附上了一个简短的视频总结,帮助用户更快速直观地了解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视频地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sam2UvsDpI

 

我们在此摘选本次年度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主要注册数据概览

 

如下图所示,在2021年度,欧盟商标及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申请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2021年,欧盟知识产权局的欧盟商标总量突破200万件,欧盟外观设计总量也突破了150万件。

 

统计显示,申请量排名前十的申请来源国的申请量占所有欧盟商标的72.58%,这一比例在欧盟外观设计中更是高达79.54%。来自中国的欧盟商标和欧盟外观设计总申请量占据第一。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度来自中国的欧盟商标和欧盟外观设计的申请量在各申请来源国中均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德国、美国和意大利。

 

(图片来源:©EUIPO)

 

(图片来源:©EUIPO)

 

下述各图完整反映了欧盟商标、欧盟外观设计在2019-2021年度各项主要数据,涉及内容包括申请、公告、审查、注册、异议、撤销、无效及申诉的情况:

 

(图片来源:©EUIPO)

 

(图片来源:©EUIPO)

 

(图片来源:©EUIPO)

 

(图片来源:©EUIPO)

 

 

 

二、欧盟商标2021年度主要数据

 

2021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了197898件欧盟商标申请(直接申请+国际注册)。仅在2021年上半年,欧盟知识产权局就收到了创纪录的101042份欧盟商标申请,与2020年同期(当时受疫情影响最大)相比增加了约24%;不过,2021年下半年欧盟商标申请数量回复了平稳增长,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

 

2021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受理的欧盟商标申请案件中,有将近一半(约47.95%)的申请人采用了“快速通道”申请方式(FAST TRACK)。

 

从注册量来看,在2021年有180613件欧盟商标申请在该年度获准注册,亦显著多于此前年份。

 

2021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做出的欧盟商标异议决定数量达到6470件,相比2020年度有所增加;不过,关于商标无效/权利丧失的决定数量则创下自2019年以来新低。

 

2021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收到的欧盟商标申诉案件数量创2019年以来新低,但做出的申诉决定的数量则创三年来最高。

 

 

三、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2021年度主要数据

 

2021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了115563件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申请(直接申请+国际注册),与上一年度相比有小幅减少。

 

从注册量来看,2021年度有101290件欧盟外观设计获准注册,数量较前两年有所增加。

 

2021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共做出450件无效程序决定,创下近三年来最高。

 

 

四、欧盟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其他主要成就

 

 2021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工作举措得到了发展和实施。例如增加用户和审查员之间的直接联系、改进电子申请系统、升级办公室的技术基础设施(包括对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运用)、建立和促进可持续网络等等。

 

欧盟知识产权局于2021年度还合理优化了其内部人员构成,这也为其应对日益增长的工作压力的同时更好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著名知识产权媒体《世界商标评论》(World Trademark Review)于2022年1月5日公布的2021年全球知识产权主管机构创新性排名,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和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并列第一。对这一情况的中文介绍亦可参见:http://www.huasun.org/ipnews/780

 

 

五、展望未来

 

如局长Christian Archambeau在其寄语中提到,欧盟知识产权局长期以来在建立和促进可持续网络、为在日益数字化的全球环境中建立更强大的知识产权制度、有效执法和更好地理解知识产权做出了卓越贡献。欧盟知识产权局的《2025年战略计划》(Strategic Plan 2025),将进一步建设高效、互联及可靠的知识产权局系统,不断完善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为更好的应对下一战略周期带来的变革与挑战,欧盟知识产权局将保持足够的灵活性,以期将挑战变为机遇,争取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2021年度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about_euipo/annual_report/annual_activity_report_2021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