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发明专利

打印打印

 

欧洲发明专利基本信息

 

 

知识产权名称

 

中文名称:欧洲发明专利(或"欧洲专利",因为"专利"这个单词在德国和欧洲一般仅指"发明专利")
英文名称:European patent
德文名称:europäisches Patent
法文名称:brevet européen

 

 

授权主管机构

 

中文名称:欧洲专利局(简称"欧专局")
英文名称:European Patent Office(简称"EPO")
德文名称:Europäisches Patentamt(简称"EPA")
法文名称:Office européen des brevets(简称"OEB")

 

工作语言:英文、德文、法文

 

总部所在地:德国慕尼黑

 

官方网址:www.epo.org

 

 

保护地域

 

目前,欧洲专利组织共包括39个成员国,分别为阿尔巴尼亚(AL)、奥地利(AT)、比利时(BE)、 保加利亚(BG)、瑞士(CH)、塞浦路斯(CY)、捷克(CZ)、德国(DE)、丹麦(DK)、爱沙尼亚(EE)、西班牙(ES)、芬兰(FI)、法国(FR)、英国(GB)、希腊(GR)、克罗地亚(HR)、匈牙利(HU)、爱尔兰(IE)、冰岛(IS)、意大利(IT)、列支敦士登(LI)、立陶宛(LT)、卢森堡(LU)、拉脱维亚(LV)、摩纳哥(MC)、黑山(ME)、马其顿(MK)、马耳他(MT)、荷兰(NL)、挪威(NO)、波兰(PL)、葡萄牙(PT)、罗马尼亚(RO)、塞尔维亚(RS)、瑞典(SE)、斯洛文尼亚(SI)、斯洛伐克(SK)、圣马力诺(SM)和土耳其(TR),包含了欧盟所有的27个成员国。

 

授权的欧洲专利在某一成员国生效后,其效力等同于该成员国的一件国内发明专利。

 

作为延伸国,波黑(BA)也承认欧洲专利在其国内的效力。此外,欧洲发明专利的效力也同时在与欧专局缔结了双边生效协议、且协议已开始实施的国家得到承认,这些国家包括:摩洛哥(MA)、摩尔多瓦(MD)、突尼斯(TN)、柬埔寨(KH)和格鲁吉亚(GE)。

 

 

最长保护期限

 

自申请日起20年。

 

 

年费

 

从申请日第三年起,每年需要向欧专局缴纳年费以维持专利申请的有效性,直到欧洲专利授权公告所在的专利年的年费被缴纳。缴纳年费的期限截止日期为(国际)申请日所在月的月末。

 

之后的年费向欧洲专利生效的各成员国缴纳。

 

 

申请途径

 

直接申请:直接向欧专局提交申请(包括巴黎公约途径,优先权期限为12个月)

 

PCT进入欧洲:国际申请(PCT申请)进入欧洲专利组织地区阶段(自最早优先权日起31个月)

 

 

有无检索和实质审查?

 

欧专局会对现有技术进行检索,并会对实质授权条件(新颖性、创造性、清楚性等)进行审查。不符合授权条件的申请将被驳回。  

 

 

证书

 

欧洲发明专利证书(样本,由华孙事务所成功代理,已隐去客户信息;自2022年4月1日起,欧专局以电子证书替代原先的纸质证书)如下(点击图片即可查看原尺寸大图):

 

 

 

其他

 

与欧洲发明专利相关的其他详细内容请点击页面左侧菜单项,以及首页的“行业动态”和“答疑选摘”专栏。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