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6: 宁德时代创造历史:中国企业发明团队首次荣获欧洲发明家大奖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3年7月6日
翻译:ChatGPT  文字/审校:孙一鸣(HUASUN)

 

 

欧洲专利局(EPO)于2023年7月4日公布了2023年欧洲发明家大奖的获奖名单。值得欣喜的是,来自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吴凯及其团队创造历史,成为首次荣获该奖项的中国企业发明家。他们发明了降低失火和爆炸风险的锂离子电池。

 

(图片来源:©EPO)

 

(图片来源:©EPO)

 

 

欧洲发明家大奖旨在表彰对技术、社会和经济增长做出特殊贡献的杰出发明家。该大奖由五个项目组成,分别为:工业奖、研究奖、非欧专组织国家奖、中小企业奖和终身成就奖。此外,全球观众通过线上投票选出了“大众奖”。

 

欧专局新闻介绍翻译如下:

 

欧洲专利局(EPO)今天宣布了2023年欧洲发明家奖的获奖者。在从瓦伦西亚直播的仪式上,EPO公布了五个奖项类别和青年发明家奖的获奖者。在这六位获奖者中,有三个团队由女性参与或独自代表,这反映了在创新职业中迈向平等的鼓舞人心的一步。在受公众投票决定的最受欢迎奖项(“大众奖”)中,还揭示了一个额外的获奖者。

全球各地的观众们与Filomena Cautela一同展开了一段激动人心的旅程,展示了发明家和创新如何触动生活。随着节目接近尾声,来自葡萄牙的主持人揭示了马耳他将成为2024年奖项的举办国。如果您错过了颁奖仪式或想要重温,您可以通过下面的链接访问直播。

 

 

2023年的获奖者

 

 

工业奖

 

将废弃物和残渣转化为高质量的可再生解决方案

 

Pia Bergström,Annika Malm,Jukka Myllyoja,Jukka-Pekka Pasanen和Blanka Toukoniitty(芬兰)

芬兰公司Neste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开发一种独特的技术,可以将各种废弃物和残渣转化为高品质的可再生产品,如燃料。

 

 

研究奖

 

一种安全可持续储存氢的方法

 

Patricia de Rango,Daniel Fruchart,Albin Chaise,Michel Jehan,Nataliya Skryabina(法国)

这个法国团队结合他们的专业知识和兴趣,开发了一种更安全、更可持续且能耗更低的储存氢气的方法。

 

 

中小企业奖

 

利用先进的声学材料降噪

 

Rhona Togher,Eimear O'Carroll(爱尔兰)

这两位爱尔兰物理学家开发了一种复合材料来减少噪音污染。该材料薄、轻便且经济实惠,适用于从航空航天到汽车等各种应用领域。

 

 

非欧专组织国家奖

 

降低锂离子电池的火灾和爆炸风险(中国)

 

吴凯和团队

与他的团队一起,这位中国发明家开创了一系列功能,以提高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和性能,助力清洁出行的转变。

 

 

终身成就奖

 

分子筛催化剂改善化学反应

 

Avelino Corma Canós(西班牙)

这位西班牙化学家是催化剂领域的先驱者。然而,他的遗产是瓦伦西亚化学技术研究所,这是他共同创立的一个机构,致力于推动能源、可持续性、健康和水的化学研究。

 

 

青年发明家奖

 

这个奖项是奖励30岁及以下发明家的最新补充奖项,入围者是因其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而被选择的。与上述类别不同,获得欧洲专利并不是必要条件,获奖者将获得2万欧元。获得第二和第三名的入围者分别将获得1万欧元和5千欧元。

 

 

获奖者

 

经济实惠的照明系统以保护牲畜和捕食者

 

Richard Turere(肯尼亚)

这位年轻的Maasai人发明了Lion Lights™,这是一个自动化系统,可以防止狮子袭击圈养的牲畜。他的发明防止了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并帮助增加了肯尼亚的狮子数量。

 

 

第二名

 

适用于视力障碍儿童的易于使用的编程方式

 

Filipa de Sousa Rocha(葡萄牙)

这位计算机工程师致力于使视力障碍儿童更容易获得数字学习。她的工作使用有形物体通过游戏来教授数字素养,让年轻学习者在学习计算机编程等技能时展现笑容。

 

 

第三名

 

去除水中微塑料

 

Fionn Ferreira(爱尔兰)

这位22岁的环保主义者正在用他基于磁性的方法来解决微塑料污染问题,该方法能够快速、安全且无害地从水中提取微塑料。

 

 

最受欢迎奖

 

一种安全可持续储存氢的方法

 

Patricia de Rango,Daniel Fruchart,Albin Chaise,Michel Jehan,Nataliya Skryabina

最受欢迎奖是唯一由公众投票决定获奖者的奖项。尽管竞争激烈,这个法国团队获得了奖杯,且他们在研究类别中已经获奖。

 

 

以上的获奖者可能会让您对创新感到鼓舞,或者您可能知道一位具有突破性工作值得获得奖杯的发明家。如果是这样,请通过下面的链接提名他们参加2024年的奖项。

 

 

 

 

相关链接:

 

欧专局新闻原文: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3/20230704.html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及其团队入围欧洲发明家大奖决赛的中文报道

http://www.huasun.org/ipnews/841

 

所有获奖者

https://new.epo.org/en/news-events/european-inventor-award/meet-the-finalists

 

观看2023年的录像

https://inventoraward.epo.org/

 

提名一个发明家

https://nominate.epo.org/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