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1: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及其团队入围欧洲发明家大奖决赛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3年5月11日
翻译:ChatGPT  文字/审校:孙一鸣(HUASUN)

 

 

欧洲专利局(EPO)于2023年5月9日公布了入围2023年欧洲发明家大奖决赛的名单。值得欣喜的是,有来自中国企业的发明家入围决赛,他们是来自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席科学家吴凯及其团队。他们发明了降低失火和爆炸风险的锂离子电池。

 

(图片来源:©EPO)

 

(图片来源:©EPO)

 

(图片来源:©EPO)

 

欧洲发明家大奖旨在表彰对技术、社会和经济增长做出特殊贡献的杰出发明家。该大奖由五个项目组成,分别为:工业奖、研究奖、非欧专组织国家奖、中小企业奖和终身成就奖。此外,全球观众可通过线上投票选出“大众奖 ”(投票活动已开放)。

 

2023年欧洲发明家大奖将在2023年7月4日中欧时间12:00(北京时间18:00)举行颁奖典礼。

 

欧专局对吴凯及其团队发明内容的相关介绍翻译如下:

 

 

吴凯及其团队

降低失火和爆炸风险的锂离子电池

 

入围类别:非欧专组织国家奖

技术领域:交通运输

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ATL)

 

吴凯及其团队先锋性地引入了一系列特征以改进锂离子电池的安全和性能,帮助实现向更清洁的发动机的转变。

 

为吴凯及其团队投票:

https://popular-prize.epo.org/i/i/inventor-kai-wu/#inventor-kai-wu

 

随着全球减少燃烧化石燃料的压力不断增加,汽车行业一直在竞相发展电动汽车(EV)。电动汽车由电池驱动,越来越受欢迎 —— 2018年,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进步占据了与电池电芯相关专利活动的45%。尽管电动汽车比内燃机汽车更不容易起火,但锂离子电池引发的火灾燃烧得更热、更快,扑灭火源需要更多水,并且可能在数小时或数天后重新燃烧。与他在CATL的团队携手,吴凯已经推动电池技术发展了十多年。他的征程始于该公司的客户之一宝马(BMW)请求CATL团队尽量降低因过充电导致的电池火灾风险。

 

吴凯和他的团队开发的解决方案包括一种使过充电电池短路的安全装置。该装置具有一个凸起的翻盖,不会熔化 —— 这是此类设备的独特功能。盖子充当散热屏障,吸收温度和过量压力。当电池电芯内部过热导致气压升高时,盖子翻转并与电池中的导电极片接触,从而停止充电过程。

 

锂离子电池的正极传统上由锂、镍、钴和锰(NCM)制成,容易过热。吴凯和他的共同发明者尝试使用磷酸锂离子,因为它具有低能量密度并在低电压范围内运行。当过充电时,磷酸锂离子不会过热,使其成为电池的更安全选择。在传统的电动汽车电池中,单个模块相互连接形成一个电池组。自2019年以来,吴凯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研究单体到组件(CTP)技术,该技术为组件使用单一集成结构。这种结构优化了电池组中使用的空间,并提高了电池组的能量密度。

 

 

激励未来的发明家

 

吴凯是CATL的首席科学家和联席总裁,也是CATL未来能源研究院的联席总裁。他最初从事讲师工作,然后转入工业界研究磁记录。2002年,他接受了一家锂电池制造公司的技术总监职位。吴凯于2012年加入CATL,并在公司的成功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他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经验使吴凯能够为有抱负的发明家提供独特的见解:“多问、多学、多做。首先,你不能什么都做,也不能什么都知道。所以,你需要多提问,如果付出更多的努力到问题中,你会更快地找到关键。其次,你需要学得更多。你不能仅仅通过提问了解所有事物。你需要学习更多,获得知识和经验,以便了解你的下一步将是什么。最后,多做。将你所学到的付诸实践,用理论学习解决实际问题。

 

 

 

 

相关链接:

 

欧专局对2023年欧洲发明家大奖入围决赛名单的公布: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3/20230509.html

 

欧专局对吴凯的介绍(内嵌有约1分钟短视频介绍):

https://new.epo.org/en/news-events/european-inventor-award/meet-the-finalists/kai-wu-and-team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