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欧专局“IT Roadmap”项目的法律基础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2年8月31日,德国慕尼黑

 

 

 

今天,欧洲专利局在其官方网站发表了题为——“IT Roadmap”项目的法律基础——的报道。报道内容总结如下:

 

欧洲专利局局长关于引入新通讯技术手段试点项目的决议将于2012年9月1日生效。该项目的实施将从本质上改进欧专局现有的IT系统。

 

改善现有的电子申请系统

 

为了跟上专利制度使用者和社会普遍需求的前进步伐,欧洲专利局(EPO)已发起一重大项目,以改善现有电子申请系统,更好地支持专利申请的提交和处理。这一项目被命名为“IT Roadmap”。EPO的目标是为申请人和专利审查员提供更好的工具,以最终实现完全电子化处理欧洲专利申请提交、异议和申诉。

 

EPO计划建立一个创新、安全、全面的案件管理系统,以满足数字化处理专利申请授予过程各阶段的需求。新系统将加强与用户的电子协作,专利申请和随后提交的文件将尽可能的以结构化数据的形式提交。这样一来,新系统将取代几乎所有EPO现有的自动化流程。它将支持在EPO提交专利申请(目前年申请量约25万件)以及其他事务的电子处理(目前每年约250万件事务)。

 

引入新通信技术手段的试点项目

 

毕竟这将是一次申请系统的重大改变,用户有理由期待EPO交至其手中的新系统功能完备,运行安全稳定。为此,EPO决定通过引入多个试点项目的方式来逐步引入新系统。选定的用户群将被邀请参加各种测试,EPO希望以此方式限制技术故障的风险,同时确保测试结果的有效性。

 

尽管这些试点项目具有试验性,在此过程中进行的专利申请程序仍将被欧洲专利局给予充分的法律效力。EPO应保证参与测试的用户和与其相似的第三方最大的透明度,在测试过程中收集的信息只能用于测试结果证据使用。除此之外,考虑到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和公共利益的保护,测试用户不应承担因技术故障而造成的不良后果。

 

这些基本原则已被纳入2012年7月4日的欧洲专利局局长关于引入新通讯技术手段试点项目的决议之中(OJ EPO2012,486)。这一决议将于2012年9月1日生效,并将为逐步实施“IT Roadmap”项目提供法律基础。

 

该决议的全文请见下列链接:

http://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official-journal/president-notices/archive/20120910a.html

 

 

 

原始报道请参见以下链接:

http://www.epo.org/applying/online-services/improving/legal.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5-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