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欧盟知识产权局针对2017-2022年间在线版权侵权情况发布调查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3年11月21日

文字:熊亚男(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英文缩写EUIPO)于2023年9月19日在其官网上发布调查报告(英文标题:ONLINE COPYRIGHT INFRINGEMENT IN THE EUROPEAN UNION: FILMS, MUSIC, PUBLICATIONS, SOFTWARE AND TV (2017-2022))),介绍了2017-2022年间欧盟在线版权侵权的情况及变化趋势。

 

对于权利人而言,数字时代的版权保护面临着相当严峻的挑战。本报告是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的第三份关于电影、音乐和电视节目的在线版权侵权的演变情况的调查报告(此前两份报告分别在2019年和2021年发布)。相比于此前发布的报告,本报告主要在以下三方面扩展了其内容:首先,在电影、音乐和电视之外,本报告还包括了出版物和软件盗版的情况;其次,本报告新增了直播活动盗版的新内容;最后,本报告涵盖了2021年和2022年的数据信息。

 

本次研究使用的计量单位是每个互联网用户月均访问盗版内容的次数。该数据集被分解为若干个类别,比如盗版内容消费者的居住国、访问方式、内容类型、流派、来源和设备类型等。报告得出的结论是欧盟层面的,主要统计数据由成员国提供。本报告的附件中也提供了每个国家的详细信息和针对不同内容类型的盗版情况统计。

 

数据显示,单个互联网用户对于不同类型的盗版内容的月均访问次数从2017年的约11.5次下降到2021年初的5次左右(这也是历年来的最低值),到2022年底又回升至7次。不过,虽然下降趋势有所逆转,2022年12月录得的单个互联网用户对盗版内容的月均访问次数仍然比2017年1月低了约40%。

 

本报告还特别关注了COVID-19疫情期间的盗版访问情况的变化趋势。疫情对于不同类型的版权内容的影响并不均衡——最明显的是盗版电影消费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的下降趋势(直到2022年才在经历了一定增长后稳定下来),这一显著下降发生在所有欧盟成员国,对该现象的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在疫情期间用户倾向于选择合法平台作为访问其感兴趣的内容的一种更简单的方式(比如,一些合法的在线电影平台可能在疫情期间向用户免费开放了更多的影片资源)。相比之下,疫情对于电视和音乐似乎没有发生类似的影响。

 

该报告以PDF文件形式发布,共计102页,大小约9.72MB,其目录如下:

 

· 前言(Foreword)

· 致谢(Acknowledgement)

· 目录(Table of Contents)

· 概要(Executive Summary) 

1、导论(Introduction)

2、版权在欧盟(Copyright in the EU)

3、数据来源(Data sources)

4、描述性分析(Descriptive analysis)

5、计量经济分析(Econometric analysis)

· 结论(Conclusions)

· 引用(References)

· 表格和图表清单(List of Tables and Figures)

· 术语表(Glossary)

· 附录(Annexes)

 

我们在此选取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总结如下:

 

下图显示了2017-2022年间所有欧盟成员国每月人均访问在线盗版内容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到,直至2020年底,整体趋势是下降的,但由于盗版电视内容访问频次激增使得这种下降趋势遭到一定程度的扭转。从下图中还可以看到盗版音乐内容的访问量大致稳定在了2017年记录水平的五分之一左右。这种变化发生在所有的欧盟成员国。另外,下图还呈现了出版物和软件的盗版访问情况(从2021年1月开始),虽然盗版软件的访问次数保持稳定,但盗版出版物的访问次数几乎翻了一番。

 

(图片来源:©EUIPO)

 

下图显示了三种不同类型的盗版内容(电影、电视和音乐)于盗版总量中所占份额在2017-2022年间的变化情况。电视节目的盗版在总量中所占比重逐年上升,相比之下音乐盗版所占比重则呈现明显的减少态势。电影盗版在此期间的占比也略有下降。

 

(图片来源:©EUIPO)

 

如下图所示,虽然COVID-19疫情开始时盗版数量下降了约21%(2020年第二季度),但到了2021年第二季度盗版数量却又增长了8%以上。

(图片来源:©EUIPO)

 

最后,本报告通过针对音乐和影视节目的计量经济分析,还得出了如下结论:

  1. 在电影、电视和音乐领域的侵权行为模式有显著差异;
  2. 经济和社会因素(比如一个国家的人均GDP、不平等情况、人口结构和青年失业率等)都会对侵权行为造成影响;
  3. 增加合法的内容产品的供给数量对于减少相应的侵权行为有明显助益。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官网新闻公告请见:

https://www.euipo.europa.eu/en/news/online-piracy-study-europeans-are-consuming-more-pirated-tv-shows-and-live-sports

 

欧盟2017-2022年间在线版权侵权情况调查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reports/2023_online_copyright_infringement_in_eu/2023_online_copyright_infringement_in_eu_FullR_en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