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16: 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度欧盟边境及成员国内部市场知识产权执法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3年6月16日
文字:熊亚男(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英文缩写EUIPO)联合欧盟税务与海关同盟总司(Directorate-General for Taxation and Customs Union,英文缩写DG TAXUD,为欧盟委员会的下属机构)以及欧盟各成员国国内执法机构,整合汇总了2021年欧盟边境及成员国内部市场的知识产权扣押执法的相应数据,并由欧盟知识产权局于2022年末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题为《欧盟知识产权执法:2021年度欧盟边境及成员国内部市场总体情况》(英文标题:EU enforcemen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results at the EU border and in the EU internal market 2021)的总结报告。该报告旨在为执法机构和相关主体提供有用信息,以支持对欧盟知识产权侵权的分析和制定适当的反制措施,从而推动和提高欧盟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水平。

 

该报告共计98页,大小约2.73 MB,其目录如下:

  • 目录(Table of Contents)
  • 概要(Executive Summary)
  • 报告内容(Report Content)
  1. 导论(Introduction)
  2. 执法者与权利人之间的合作(Cooperation between enforcers and right holders)
  3. 本报告数据范围和局限(Data range and limitations)
  4. 欧盟边境知识产权执法情况(Results at the EU border)
  5. 成员国内部市场知识产权执法情况(Results in the EU internal market)
  6. 总体情况 (Overall results)
  • 数据和表格列表(List of figures and tables)
  • 附录(Annexes)

 

我们在此就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总结如下:

 

报告显示,就2021年度在欧盟边境被扣押的侵权商品数量而言,被扣押最多的三种商品类型分别为包装材料(主要用于烟草)、手机配件和玩具。与2020年的调查结果相比,被扣押的包装材料类商品在全部被扣押商品中的占比几乎翻了一番,手机配件类商品和玩具类商品的占比排名也分别取代了2020年占据二、三位的食品类和服装类商品。下图反映了2021年被扣押商品的类型分布情况。

 

(图片来源:©EUIPO)

 

报告还显示,2021年在欧盟成员国内部市场被扣押商品的国别分布呈现出相当集中的态势。就被扣押的侵权商品的数量而言,在意大利、荷兰、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和匈牙利被扣押的商品数量之和就占到了总数的近99%,其中意大利更是以61.9%的占比“遥遥领先”;而从被扣押商品的预估价值来看,在意大利被扣押的侵权商品价值占比亦高达63.4%。以下两张图表从商品数量和商品价值两方面反映了前述情况。

 

(图片来源:©EUIPO)

(图片来源:©EUIPO)

 

下图反映了2018-2021年度被海关在边境和成员国内部市场中扣押的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的数量和价值的情况。可以看到,虽然2021年被扣押商品的总量超过8600万件,相比于2020年的约6600万件有较为显著的增长(增幅约31%),但被扣押商品的价值反而有小幅下降,体现出了被扣押侵权产品的平均价值比往年有了明显减少。

 (图片来源:©EUIPO)

 

如下图所示,与往年一样,中国仍然是2021年度在欧盟被扣押商品的主要来源国(占比逾70%),其次是土耳其(9.26%)和中国香港(6.41%)。

(图片来源:©EUIPO)

 

2021年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COVID-19)大流行的第二年,从下图反映的情况来看,邮政、快递和航空运输仍然是侵权商品流通中最主要的运输方式。

(图片来源:©EUIPO)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官网新闻公告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web/guest/-/news/ip-enforcement-31-increase-in-number-of-infringing-goods-detained-in-the-eu

 

《欧盟知识产权执法:2021年度欧盟边境及成员国内部市场总体情况》(英文标题:EU enforcemen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results at the EU border and in the EU internal market 2021)全文(英文,PDF版本)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reports/2022_EU_enforcement_of_IPRs_2021/2022_EU_enforcement_of_IPRs_results_2021_FullR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