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2: 欧盟委员会公布三项关于专利法规的欧盟条例提案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3年5月22日

撰稿: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2023年4月27日,欧盟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三项关于专利法规的欧盟条例提案,分别涉及(1)标准必要专利(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英文缩写SEPs),(2)危机情况下的专利强制许可,以及(3)补充保护证书制度(Supplementary Protection Certificates,英文缩写SPC)。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专员Thierry Breton在发布会上表示,此次通过的三项提案旨在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其发明和技术,并为欧盟的竞争力和“技术主权”做出贡献。此外,考虑到欧洲单一专利体系即将于2023年6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前述提案特别是第(3)项关于SPC的提案也被认为将构成对单一专利制度的重要补充。

 

欧盟委员会和欧盟知识产权局网站均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在此我们择其要者介绍如下:

 

 

标准必要专利

 

标准必要专利(SEPs)指的是标准制定组织采纳的技术标准的实施过程中被认为必要的专利,典型的如5G标准。由于实施者不得不使用相关SEPs以确保某一产品符合特定标准,SEPs的权利人被要求承诺以公平、合理、无歧视条款(fair, reasonable and non-discriminatory terms,英文简称FRAND条款)许可实施者使用SEPs,从而制衡权利人因持有SEPs形成的事实上的垄断地位。

 

自欧盟委员会2017年首次明确承认SEPs以来,一定程度上仍依赖于行业自我规范的现行体系一直因其缺乏透明度和可预测性以及冗长的纠纷和诉讼程序而受到诟病。欧盟委员会此次推出的关于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的一整套法律框架可谓雄心勃勃——欧盟希望为标准必要专利在透明度、定分止争以及有效协商方面创设一个对于权利人、专利实施者和终端用户而言都相对平衡的体系,从而成为全球性的标杆和基准。

 

欧盟委员会关于SEP的提案主要包含了一个专门为标准必要专利制定的新的欧盟条例草案,以及对于《欧盟商标条例》(Regulation (EU) 2017/1001 of the European Parli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f 14 June 2017 on the European Union trade mark)的修正案。在关于标准必要专利的条例草案中,引入的新制度主要包括:(1)标准必要专利登记簿、数据库和必要性审查,(2)对于标准必要专利总计许可使用费的专家意见,(3)以调解取代昂贵的诉讼程序来确定FRAND条款,以及(4)对于中小企业的特别支持办法。提案内容还包括在欧盟知识产权局设立一个专门机构来管理前述数据库、登记簿、必要性审查程序以及FRAND条款的确定等工作,同时该机构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与标准必要专利制度相关的培训、支持和一般性咨询服务。

 

欧盟委员会此次公布的关于标准必要专利的提案的专题页面:https://single-market-economy.ec.europa.eu/publications/com2023232-proposal-regulation-standard-essential-patents_en

 

 

强制许可

 

专利强制许可制度授予政府在特定情况下可以不经专利权人同意将某项发明专利授权他人使用的权力。此次公布的关于强制许可的新的欧盟条例草案引入了在欧盟范围内适用的强制许可制度,确保政府在危机情况下能够获得关键的专利产品和技术,从而增强欧盟在后疫情时代的危机应对能力。

 

欧盟委员会此次公布的关于专利强制许可的提案的专题页面:https://single-market-economy.ec.europa.eu/publications/com2023224-proposal-regulation-compulsory-licensing-crisis-management_en

 

 

补充保护证书

 

补充保护证书制度(SPC)主要用于延长药品或植物保护产品的专利保护年限(最多为五年),由主管机构审查后授予。在欧盟,SPC保护目前尚停留在成员国层面,对于权利人而言,这一“碎片化”的现状导致了程序上的复杂和昂贵,以及法律适用上的不确定性。本次欧盟委员会提案涉及的SPC制度改革主要是:引入了单一SPC制度(作为欧洲单一专利体系的补充组成部分),并确定由欧盟知识产权局在欧盟各成员国主管机构的配合下对SPC进行统一审查。根据提案内容,授予在成员国国内的SPCs和/或适用于单一专利框架全部参与成员国的单一SPC的审查工作都由欧盟知识产权局统一负责。

 

欧盟委员会此次公布的关于补充保护证书的提案的专题页面:https://single-market-economy.ec.europa.eu/publications/proposals-regulations-supplementary-protection-certificates_en

 

 

根据欧盟立法程序,前述提案接下来将会被提交至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进行讨论和表决,待通过后再择期生效实施。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新闻公告: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web/guest/-/news/commission-proposes-new-eu-patent-rules

 

欧盟委员会新闻公告: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3_2454

 

欧盟委员会新闻发布会(视频):https://audiovisual.ec.europa.eu/en/video/I-240304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