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4: 2023年度“抄袭奖”结果出炉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3年04月14日

文字:楊筑荃(HUASUN) 审校:段路平(HUASUN)

 

(图片来源:©DPMA)

 

近期,德国反抄袭协会(Aktion Plagiarius e. V.)在2023年法兰克福春季消费品展览会(Ambiente)上公布了获得第47届“抄袭奖”的获奖名单。此次仿制品种类涵盖范围极广,包含吊挂式墙架、饮水杯和导航SD卡等产品。自1977年“抄袭奖”设立以来,德国反抄袭协会每年都会组织评审团来选定肆意抄袭的仿制品制造商和销售商作为该奖的获奖人,其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警醒普罗大众,促使其停止制造、购买假冒产品。”抄袭奖“奖杯上的黑色小矮人镶着金色鼻子,寓意剽窃者通过不法手段抄袭原创者创意以获取丰厚利润。

 

本届“抄袭奖”分设了三个主要奖项和三个特别奖项(排名不分先后)。值得关注是,此次仅有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被提及,这也侧面反映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认识到尊重原创,鼓励创新的重要性。

 

 

关于2023年“抄袭奖”的主要奖项我们概述如下:

 

2023年度“抄袭奖”第一名 -- 吊挂式墙架

 

原创:德国汉堡Hausen/Jörg Höltje工作室
抄袭者:德国Furniture-chain-store 销售商

 

左为原件,右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e.V.)

 

获得今年度“抄袭奖”桂冠的是德国一家家具连锁销售商,其销售规模涵盖整个欧盟地区。如上图所示,右图中的仿制品几乎1:1复制了左图的原创产品,但是原创产品使用的是经认证的高质量木材,而右图的仿制品则是以廉价芒果木的木材所制成,其铁架部分甚至无法定型。因此,两个产品乍看之下一模一样,但右图中的仿制品难掩其粗糙的质感。值得欣慰的是,该家具销售商后来停止了其仿制品的销售,并销毁了所有的剩余库存。

 

 

2023年度“抄袭奖”第二名 -- 水晶饮水杯

 

原创: 德国koziol »ideas for friends GmbH公司
抄袭者: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METPLAS A.S. / „Rubikap“ 塑料餐具公司

 

上为原件,下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e.V.)

 

如图所示,下图中的仿制品也几乎1:1复制了上图中的原创产品,但原创产品使用的是一种结合玻璃特性和塑料特性的高科技材料,而下图中的仿制品使用的则是普通塑料,两者的美感差异显而易见。原创产品所属的Koziol公司(位于德国)已为其设计成功注册了欧盟外观设计,但位于土耳其的仿制品厂商竟也扬言其贩售的仿制品受“专利”保护。

 

 

2023年度“抄袭奖”第三名 -- 多路复用器 (XENTRY Diagnosis)

 

原创:德国斯图加特奔驰集团
抄袭者:德国斯图加特地区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分销商

 

左为原件,右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e.V.)

 

多路复用器“SDconnect”是一种适用于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用于车辆的维修和保养)插座和诊断计算机之间的接口。右图中的仿冒品与左图的原创产品几乎一摸一样,其甚至使用了奔驰集团的MERCEDES-BENZ商标。该抄袭者还曾在一家网站和eBay上对其仿制品进行广告宣传。该仿制品厂商使用MERCEDES-BENZ商标的行为,已被斯图加特地方法院认定为商标侵权。针对其仿冒行为的刑事诉讼程序也已经启动。

 

 

2023年度的三个 “抄袭奖”特别奖

 

此次反抄袭运动协会也颁发了三个同等级的“特别奖”。被抄袭的产品包括大众汽车导航系统的SD卡 (抄袭者为波兰TPROCARS Sp. z o.o.公司)、德国Item Industrietechnik GmbH公司的工业应用模块化系统相关产品 (抄袭者为德国Fath GmbH公司),以及德国Wika公司的网站 (抄袭者为一中国人,其在未获得WIKA公司授权的情况下,设立与WIKA一摸一样的中国网站销售WIKA仿制品)。

 

此外,根据欧盟知识产权局和欧盟委员会的统计,2021年欧盟境内有8千6百万件山寨产品被查获,相较于2020年增加31%,而这还只是冰山一角。2019年国际山寨品的总贸易额高达4千多亿欧元,约占世界贸易额的2.5%。鉴于此,欧盟知识产权局近期提出了一项计划,拟通过浅显易懂的教材来提升学生的知识产权素养,培养他们对自己和他人创新的尊重。德国反抄袭协会对此表示相当支持。

 

 

 

参考链接:

本年度的具体奖项报告以及原件与仿冒产品的照片可参考下述链接:

https://www.plagiarius.com/index.php?ID=62&SETSPRACHE=2

 

德国专利商标局关于本年度抄袭奖的英文介绍:

https://www.dpma.de/english/our_office/publications/background/plagiarius2023/index.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