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单一专利体系和统一专利法院将于2023年6月1日正式开始运行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3年2月21日

编译:段路平(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德国政府已于2023年2月17日向欧盟理事会交存了其对《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批准文书,这意味着统一专利法院体系的前置批准程序已全部完成,单一专利体系和统一专利法院将于2023年6月1日正式开始运行。

欧洲专利局、德国司法部分别于2023年2月17日当日就此发布了新闻。我方在此对这两则新闻也进行了全文翻译。

 

 

欧专局新闻:单一专利将成为现实

2023年2月17日

 

 

今天,德国政府向欧盟理事会交存了其对《统一专利法院协议》(UPCA)的批准。此举标志着参与《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欧盟成员国成功地完成了前期必要的批准程序,使得与单一专利相关的一揽子法规能够在目前17个国家生效。单一专利体系和统一专利法院已准备好在2023年6月1日正式开始运行。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国家加入。

 

欧洲专利局局长António Campinos表示:“德国批准文书的交存开启了欧洲知识产权保护新时代的大门。在单一专利制度下,欧洲企业将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广泛和有效的专利保护,这对小型实体企业尤为重要。这个期待已久的体系的启动,是欧洲专利体系所有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者紧密合作和建设性工作的结果。它将是欧洲经济的一个福音,因为它可以建立一个统一的技术市场,从而能够促进整个大经济区域的交易。今年,我们也将庆祝我们的创始条约 ——《欧洲专利公约》-——签订50周年,而此时的这一大步对于所有创新主体以及欧洲的发明保护来说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欧洲专利申请人已经用他们的行动对单一专利制度表现出强烈的兴趣。自欧洲专利局于2023年1月1日推出过渡性措施以鼓励申请者尽早采用新专利保护体系以来,已经收到2200多份提前要求单一效力和/或要求延迟授权的请求。

 

单一专利体系标志着欧洲专利制度自其1973年创建以来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改革。新制度将使得申请人能够通过向欧洲专利局提交单一的专利申请从而在所有参与单一专利框架的欧盟成员国获得统一的专利保护,也使得统一专利法院成为欧洲范围内的专利诉讼的一个集中平台。据估计,通过“加强合作”参与单一专利一揽子法律框架的25个欧盟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4万亿欧元(相当于整个欧盟国内生产总值的80%),人口近4亿(超过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人口总和)。

 

 

 

德国司法部新闻:统一专利法院将于202361日启动

2023年2月17日

 

 

今天,德国批准了《统一专利法院协议》(德文缩写EUGÜ)。随着德国的批准,该协议的生效条件已经达成。统一专利法院将于2023年6月1日开始运行。

 

联邦司法部长Marco Buschmann博士表示:“从今天起,欧洲对于创新的保护将被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从6月1日起,单一专利保护将在欧洲开放,统一专利法院诉讼程序中对专利争端的裁决将对所有参与的成员国直接生效。这样一来,有创造力的公司将能够在共同市场上及时有效且跨地域地保护他们的发明。此举加强了德国和欧洲未来的生存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德国批准《统一专利法院协议》后,统一专利法院将于2023年6月1日开始运行。今后,统一专利法院将对依据《欧洲专利公约》授权的传统的欧洲发明专利以及单一专利的侵权诉讼和无效诉讼拥有管辖权。该法院对专利纠纷做出的裁决首先将对17个国家(德国、法国、比利时、保加利亚、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奥地利、葡萄牙、瑞典、斯洛文尼亚)产生直接效力。更多的欧盟成员国也可能在未来加入单一专利保护体系中。在筹备阶段,各成员国已就新程序中的民事诉讼规则达成一致,新程序中也将会使用现代技术。统一专利法院的档案将完全以电子方式保存在一个案件管理系统中;法院的裁决也将以电子形式发布。相关的法律条文以及进一步的信息可以查询统一专利法院的官方网站:www.unified-patent-court.org

 

统一专利法院的初审法院将会在参与的成员国中设立审判庭,在德国,杜塞尔多夫、汉堡、曼海姆和慕尼黑都会设有审判庭。上诉法院位于卢森堡。上诉法院院长为来自德国的Klaus Grabinski博士,初审法院院长为来自法国的Florence Butin女士。

 

 

 

相关链接:

 

欧专局2023年2月17日新闻的原文链接: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3/20230217.html

 

德国司法部2023年2月17日新闻的原文链接:

https://www.bmj.de/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217_Einheitliches_Patentgericht.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