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欧专局和欧盟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欧盟经济贡献的研究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3年1月12日

  文字:菅文珩(HUASUN)熊亚男(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EUIPO)

 

2022年底,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以下简称EPO)和欧盟知识产权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以下简称EUIPO)联合发布了关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及其对欧盟经济的贡献的研究报告(英文标题:IPR-intensive industries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in the European Union)。该报告显示,2017-2019年间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欧盟直接提供了近6100万个工作岗位,此外依靠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行业还创造了约2000万个工作岗位,二者相加的就业岗位占欧盟总就业岗位的比重达到39.4%。同时,在2017-2019年间,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价值约6.4万亿欧元,占比达47.1%。由此可见,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欧盟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本次报告认定并纳入统计范围内的欧盟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共有357个(2019年的同主题报告认定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353个),其中有229个被调查产业涉及的知识产权类型为两种或两种以上。

 

该报告共142页,PDF文件约2.3MB,其完整目录如下:

 

前言(Foreword)

 

图表列表(List of figures and tables)

 

缩写列表(List of abbreviations)

 

国家列表(List of countries)

 

关于本研究(About this study)

 

摘要(Executive summary)

 

1. 简介 (Introduction)

 

2. 研究方法(Methodology of the study)

 

3. 欧盟层面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IPR- intensive industries at EU level)

 

4. 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欧盟经济的贡献(Contribution of IPR-intensive industries to the EU economy)

 

5. 知识产权的来源与在欧盟统一市场创造就业(Origins of IPRs and job creation in the single market)

 

6. 技术聚焦:减缓气候变化的技术和“绿色”欧盟商标(Technology focus: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technologies and green EU trade marks)

 

7. 附录:357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列表 (Appendix: List of all 357 IPR- intensive industries)

 

8. 附录:方法和数据 (Appendix: Methodology and data)

 

9. 附录: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方法确定的版权密集型产业(Appendix: Copyright-intensive industries according to the WIPO methodology)

 

10. 附录:减缓气候变化技术专利和“绿色”商标密集型产业的识别(Appendix: Identification of CCMT patent- and green TM-intensive industries )

 

 

该报告的主要内容我们在此简要介绍如下:

 

一、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欧盟就业的贡献

 

如下表所示,2017-2019年间,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欧盟27个成员国范围内直接创造了超过 6100 万个就业岗位,在工作岗位总数中占比约为29.7%。在直接贡献就业岗位的数据中,根据细分知识产权类型(当然,有些产业可能同时属于若干个不同类型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商标密集型产业创造的就业岗位最多(超过4300万个岗位,在工作岗位总数中占比达到21.1%),随后是外观设计密集型产业、发明专利密集型产业和版权密集型产业。研究报告还显示,除了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直接贡献的约6100万就业岗位外,欧盟范围内还有约2000万个就业岗位来自于为前述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非直接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这意味着,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直接和简介贡献了欧盟约五分之二(39.4%)的就业岗位。

(图片来源:©EPO/EUIPO)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也为其从业者提供了高于一般水平的劳动报酬。统计显示,在欧盟,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从业者的平均周薪约为840欧元,比非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从业者的平均周薪(597欧元)高出了约40.7%。

 

 

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GDP和贸易的贡献

 

如下表所示,在欧盟范围内,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欧盟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价值约6.4万亿欧元,占比达47.1%。从细分类型来看,商标密集型产业在就业总人数中的占比为21%,但在GDP贡献值的占比却达到了38.5%,外观设计和发明专利密集型产业对GDP的贡献值占比也显著高于其在就业总人数中的各自占比。

(图片来源:©EPO/EUIPO)

 

从对外贸易贡献的角度来看,下表反映了2017-2019年间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欧盟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货物贸易中的贡献情况(出口和进口贸易中占比均超过80%),特别是其创造的贸易顺差接近2240亿欧元。

(图片来源:©EPO/EUIPO)

 

此外,如下表所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在欧盟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中也占很高的份额(75.9%),而且还在不断增长,是欧盟成员国之间贸易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图片来源:©EPO/EUIPO)

 

 

三、减缓气候变化的技术(CCMT)专利和“绿色”商标对欧盟经济的影响

 

作为对日益受到关注的环保议题的回应,本次报告还专章介绍了2017-2019年间减缓气候变化技术(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Technologies,以下简称CCMT)专利和“绿色”商标相关产业的情况。研究表明,在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中,从事与CCMT专利与“绿色”商标相关活动的产业在经济活动中所占比重在过去几年中有所增加。如下方两张图表所示,CCMT专利密集产业和“绿色”商标密集产业在欧盟GDP中占比达到14%,在进出口贸易中的贡献占比也接近或超过40%,可以说是欧盟在全球经济中的竞争优势来源。积极参与开发CCMT专利和“绿色”商标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快速发展对欧洲经济来说是一个福音。

 

(图片来源:©EPO/EUIPO)

 

(图片来源:©EPO/EUIPO)

 

 

 

相关链接:

 

欧洲专利局官网新闻链接如下: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2/20221011.html

 

欧盟知识产权局官网新闻链接如下: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web/guest/-/news/industries-intensive-in-intellectual-property-rights-create-more-than-81-million-jobs-in-the-eu-and-pay-better-salaries?p_p_id=com_liferay_asset_publisher_web_portlet_AssetPublisherPortlet_INSTANCE_PWFutMXFHAps&p_p_lifecycle=0&p_p_state=normal&p_p_mode=view&_com_liferay_asset_publisher_web_portlet_AssetPublisherPortlet_INSTANCE_PWFutMXFHAps_delta=10&p_r_p_resetCur=false&_com_liferay_asset_publisher_web_portlet_AssetPublisherPortlet_INSTANCE_PWFutMXFHAps_cur=4

 

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链接如下:

https://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33DCE530D888258BC12588D7004539D1/$File/ipr-intensive_industries_and_economic_performance_in_the_EU_2022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