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9: 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2022年欧盟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状况研究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2年11月29日

文字:田敏(HUASUN)审校:熊亚男(HUASUN)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中小企业(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简称SMEs)是欧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欧盟经济发展和知识产权的创新及保护不可或缺。研究表明,知识产权拥有量与经济效益呈正相关关系。这使得知识产权保护一直都是欧盟知识产权局支持中小企业战略的核心工作之一。

 

为研究知识产权在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欧盟知识产权局此前在2016年、2019年发布了第一版和第二版欧盟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状况研究报告。自2019年发布第二版研究报告以来,商业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体现在:2020年以来欧盟中小企业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危机的严重影响,近期又受到全球能源危机的冲击。

 

为反映在前述新形势下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状况,2022年9月28日,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了2022年度欧盟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状况研究报告(英文标题:2022 INTELLECTUAL PROPERTY - SME SCOREBOARD)。该报告抽取了欧盟27个成员国的共计8372家中小企业进行调查。报告主要呈现了参与调查的欧盟中小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的情况、对于知识产权侵权的应对办法、创新与企业发展的关系等内容。

 

该报告共计103页,大小约1.34M,其目录如下:

 

前言(Foreword

 

目录(Table of Contents

 

摘要(Executive Summary

 

1 简介(Introduction

2 研究方法(Methodology)

3 创新和企业发展(Innovation and business development

4 知识产权保护方法的应用(Use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protection measures

5 知识产权注册(IPR Registration

6 知识产权侵权(IPR infringement

7 总结和进一步研究的方向(Conclusions and directions for further research

 

列表:表格和图表(List of Tables and Figures

 

附件1-调查问卷(Annex 1-Survey questionnaire

 

 

该报告的主要内容我们在此简要介绍如下:

 

1. 创新及企业发展关系

 

有60%的被调查企业通报称其在过去三年里在其公司内引入了一项创新成果。在这些创新成果中,有70%被描述为对企业自身是有创新性的,同时有21%被认为对所在市场具有创新性,还有3%则被认为是对于全世界都具有创新性。调查还显示,创新成果的引入率在那些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被调查企业中更高,达到了77%,而未持有知识产权的被调查企业的这一数据仅为57%。

 

如下图所示,对于企业引入的创新成果,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企业更多地报告这些成果是在其所处市场范围内(29%)或世界范围内(6%)具有首创性的,而未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的相应比率分别仅为20%和3%。此外,未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有71%在调查中反馈其引入的创新成果是已经被其他企业实施过的(因此仅对其自身具有创新性),而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企业的这一数据则为66%。

 

(图片来源:©EUIPO)

 

2. 知识产权保护方法的应用

 

如下图所示,在被调查的中小企业中,约75%的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企业给本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熟悉程度的打分在5分及以上(总平均分为5.7分),表明这些企业认为自己对于知识产权申请、保护及运用方面的知识的熟悉和了解程度达到或高于平均水平。相比而言,未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企业在此项指标中的总平均分仅为3.4分,只有约35%的被调查企业认为自己对于知识产权的熟悉程度达到或高于平均水平。

 

(图片来源:©EUIPO)

 

在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被调查企业中,有45%的企业曾尝试直接或间接运用其知识产权以获取财务收益,并有超过三分之一(占比36%)的企业确实成功地通过其注册的知识产权获得了财务收益。

 

3. 欧盟中小企业申请注册知识产权的原因和影响

 

欧盟中小企业选择申请知识产权的原因多种多样。下图显示了参与调查的欧盟中小企业申请知识产权的主要原因,可以看到,防止创新成果被复制(占比66%)、提高公司价值和企业形象(65%)、法律确定性(63%)是最主要的三个原因,此外权利的有效实施(51%)、获取谈判中的优势地位(50%)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图片来源:©EUIPO)

 

值得一提的是,93%的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被调查企业认为知识产权为企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主要有:提高了公司的声誉或形象(约60%的企业提到这一点)、为企业提供了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58%)、更好的长期业务前景(48%)。

 

4. 知识产权侵权的应对

 

报告显示,在参与调查的企业中,大多数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企业(占比约85%)依靠不成体系的具体措施来识别潜在的侵犯其知识产权的行为,而并非通过专门的市场监测来实现。最主要的发现侵权行为的途径是客户反馈(有41%的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被调查企业使用这种方法)和偶然获取到相关信息(40%)。

 

持有已注册知识产权的被调查企业中,有15%曾经遭遇过知识产权侵权,其中又以商标侵权为最多(14%)。约有89%的被调查企业会采取行动来应对侵权行为,直接谈判是其中最常用的手段(占比约43%)。

 

关于知识产权侵权的影响,有46%的曾遭遇侵权的被调查企业提到“使得企业更清楚意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必要性”,其他常被提及的影响包括营业收入的损失(36%的被调查企业提到这一点)和公司声誉的损害(31%)。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新闻专题页面: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web/guest/-/news/ninety-three-percent-of-smes-with-registered-ip-rights-see-positive-impact-on-their-business?p_p_id=com_liferay_asset_publisher_web_portlet_AssetPublisherPortlet_INSTANCE_PWFutMXFHAps&p_p_lifecycle=0&p_p_state=normal&p_p_mode=view&_com_liferay_asset_publisher_web_portlet_AssetPublisherPortlet_INSTANCE_PWFutMXFHAps_delta=10&p_r_p_resetCur=false&_com_liferay_asset_publisher_web_portlet_AssetPublisherPortlet_INSTANCE_PWFutMXFHAps_cur=5

 

2022年度中小企业知识产权研究报告: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IP_sme_scoreboard_study_2022/IP_sme_scoreboard_study_2022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