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5: 欧专局发布第一版《与单一专利有关的成员国国内规定汇编》信息手册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2年10月25日

文字:段晓琪(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2022年9月28日,欧洲专利局发布了题为《与单一专利有关的成员国国内规定汇编》的信息手册(“National measures accompany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Unitary Patent”)。它汇总了已批准《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成员国就实施单一专利所采取的主要措施。该手册的结构和制式参考了欧专局此前《与欧洲专利公约有关的成员国国内法》信息手册(“National law relating to the EPC”),支持按成员国检索与单一专利相关的国内法信息。

 

欧洲单一专利和统一专利法院体系预计将于2023年春季正式生效运行,这一新体系将在传统的欧洲专利体系之外为用户提供一个在欧洲范围内进行专利保护和争议解决的经济高效的选择。

 

单一专利体系最终将覆盖所有参加创设单一专利体系的欧盟“加强合作(enhanced cooperation)”框架的欧盟25个成员国境内。但是,要获得单一专利的保护,成员国不仅要参加前述“加强合作”项目,还要在单一专利效力登记时已经批准《统一专利法院协议》。预计在单一专利体系开始实施时会有至少17个成员国已经完成前述《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批准。

 

第一版《与单一专利相关的成员国国内规定汇编》信息手册目前以HTML形式发布(PDF版本尚在筹备中),旨在帮助相关用户获取并了解各个已参与到单一专利体系的成员国国内与单一专利相关的国内法的重要规定。欧专局特别提醒,该手册的内容由欧专局根据成员国提供的信息汇总而成,虽已经过精心编制,但考虑到成员国的相关国内法规定可能处于不断变化和修改中,欧专局并不能完全确保手册所含信息的实时、完整和准确,手册内容也不能替代成员国的最新国内法规定及相应的专业法律建议。欧专局也表示,后续将根据成员国国内法的最新变化对手册的在线版本进行更新。

 

 

 

附:第一版《与单一专利有关的成员国国内规定汇编》目录(中英文)

 

 

A. 简介(Introduction)

 

B. 缩略语(Abbreviations) 

 

I.概述(General)

 

II.安全网(Safety net,所谓"safety net"指的是在单一效力被欧专局或统一专利法院驳回或撤销且生效期限已过的情况下为申请人/权利人提供的一种在满足一定条件下仍可在成员国生效的变通机制)

 

III.同时保护(Simultaneous Protection)

 

IV.适用单一专利的成员国领土情况:海外领地(Territorial field of application of the European patent with unitary effect: overseas territories and areas,目前本章内容仅涵盖三个拥有海外领地的国家,分别是丹麦、法国和荷兰)

 

V.其他重要方面(Any other important aspects)

 

 

 

 

相关链接:

 

欧专局介绍《与单一专利有关的成员国国内规定汇编》新闻公告: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2/20220928.html

 

第一版《与单一专利有关的成员国国内规定汇编》信息手册HTML版本首页:

https://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html/national-measures-up/en/a/index.htm(定期更新)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