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5: 欧洲专利局发布2021年度回顾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2年7月25日

文字:菅文珩(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欧洲专利局 (以下简称为欧专局) 于2022年6月29日发表了2021年度回顾(Annual Review 2021)。该回顾指出,截至2021年底,欧专局的2023年战略计划(Strategic Plan 2023,英文缩写为SP2023)完成进度已达到约71%。为应对不断变异的新冠病毒及由此带来的充满不确定性的产业环境,2021年度欧专局也加快其数字化转型的脚步,这使得全球范围内的申请人都从中获益,也展现了欧专局的发展韧性和适应能力。

 

如下所示,2021年度欧洲发明专利的申请需求量较去年有所增加。2021年欧专局一共受理188600件欧洲发明专利申请,较2020年度增长了4.5%。同时,欧专局的欧洲专利授权程序的数字化以及大多数员工可以在疫情影响下远程有效办公,这些举措也加速了2023战略计划的达标进程。

 

(图片来源:©EPO)

 

2021年度回顾里欧专局对2023战略计划给出大篇幅的进度报告。下文是对该战略计划的五个目标在2021年度的进展情况简要介绍。

 

 

目标一:建立一个参与型、知识型与协作型的组织

 

为了在工作时间和地点为员工提供最大的灵活性,同时也为促进内部工作流动,欧专局于2021年12月向欧洲专利组织行政理事会提交了关于新工作方式框架的通函草案。与此同时,在欧专局慕尼黑办公室和维也纳办公室的改造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这些改造项目将为员工提供更加充满活力的工作空间,同时也将对环境更加友好。

 

下图反映了欧专局从2022年6月开始的为期两年的新工作方式试点的安排:

 

(图片来源:©EPO)

 

 

目标二:简化和更新欧专局的信息技术系统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势头越来越强劲,这一目标也已取得重大成就。截至2021年底,Patent Workbench platform平台已经覆盖了欧洲专利程序中99%以上的工作流程。欧专局除了为审查员升级工具外,也针对程序当事人启动了为期六个月的在线用户平台试点项目,该平台使得用户能够查看申请的案件档案、执行案件相关操作、提交各类程序请求,特别是该平台的实时质量核查功能将帮助用户减少形式上的错误的发生。

 

另一个数字化转型里程碑也是在2021年底达成的:欧专局采用了全新的Linux平台,这一新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对于支持欧专局最新的高性能数字专利授权流程工具至关重要。

 

 

目标三:强化用户中心意识、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

 

除了与用户协会常规举行的线上会议和扩大的欧专局常设咨询委员会 (SACEPO) 之外,欧专局在2021年度还组织了一系列与申请人的非正式会面活动,为申请人直接反​​馈欧专局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创设了新渠道。2021年欧洲专利局的数字工具也出现了一系列改进,比如在2021年7月,欧专局内部启用了一项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预分类引擎,这一新的数字工具在2021年下半年被用于为审查员进行了逾50000件案件的分配。另一项在2021年仍至关重要的数字服务是通过视频会议进行异议程序口审的试点工作,调查显示,在700名被调查用户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用户将欧专局通过视频会议举行口审的工作评价为“好”或者“非常好”。

下图反映了欧专局检索、审查和异议程序所用时间:

(图片来源:©EPO)

 

 

目标四: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欧洲专利网络

 

2021年,欧专局共签署了24项双边合作协议,其中22项与成员国签署,2项与延伸国签署,体现了各方对于建立更强大的全球专利体系的共同承诺。基于与各成员国的密切合作关系,多个合作项目(包括欧洲专利网络框架下的IT合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作为欧洲专利史上最大的一次变革,欧洲单一专利体系也是2021年欧专局工作的重点之一,这些工作包括筹备委员会的一系列活动及相关过渡措施的引入。

 

下图反映了欧专局为单一专利体系和统一专利法院的实施所做的一些重要的准备工作:

 

(图片来源:©EPO)

 

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2021年11月欧专局与沙特知识产权局 (SAIP) 签署了加强伙伴关系协议,欧专局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地理覆盖范围继续扩大,截至2021年底,欧专局提供的产品/服务的覆盖范围已超过20亿居民。

 

 

目标五:确保欧专局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欧专局的数字化转型继续在环境可持续性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2021年,除了纸张消耗量降至2430万张的历史低点之外,欧专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随着海牙办公室供暖方式的改进而有了大幅度的下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也是欧专局在数据保护方面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特别体现在行政委员会通过了在数据保护方面与全球最高标准保持一致的新规定。

 

 

 

相关链接:

 

相关新闻公告原文: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2/20220629.html

 

欧专局2021年度回顾全文(英文,PDF版本):https://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6EF19E07A7989D9CC125886F005F826D/$File/annual_review_2021_en.pdf

 

我所对欧专局2021年度专利指数的总结介绍:http://www.huasun.org/ipnews/789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2-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