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中国科学家入围2022年欧洲发明家大奖决赛名单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2年6月13日

                           文字:段晓琪(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2022年5月17日,欧专局公布了2022年欧洲发明家奖决赛入围名单,其中包含13个杰出的发明家个人和团队,分别来自比利时、加拿大、中国、爱沙尼亚、法国、德国、印度尼西亚、以色列、葡萄牙、西班牙、瑞士和美国。该奖项旨在褒扬发明家的才华和创造力,并表彰他们为更光明、更繁荣的世界所做的贡献。2022年的入围名单也反映了积极的社会变革,特别体现在有八名女性入围决赛名单以及绿色技术领域有多项发明入选。

 

值得祝贺的是,中国科学家王振天和瑞士科学家Marco Stampanoni凭借其合作研发的用于早期乳腺癌检测的相衬X射线成像系统入围2022年欧洲发明家大奖决赛名单。

 

该大奖分五个类别颁发,分别为:工业奖、研究奖、非欧专组织国家奖、中小企业奖和终身成就奖。获奖名单将在2022年6月21日的线上颁奖仪式上公布。此外,全球观众还可通过线上投票选出“大众奖”(投票活动已开放,将于2021年6月21日截止,投票链接:https://popular-prize.epo.org/)。

 

(图片来源:©EPO) 

 

欧专局关于Marco Stampanoni王振天两位发明家的介绍由我们翻译如下:

 

为Marco Stampanoni和王振天投票:https://popular-prize.epo.org/v/i/marco-stampanoni-zhentian-wang-and-team/#vote-for-marco-stampanoni-zhentian-wang-and-team

 

入围类别:非欧专组织国家奖

领域:医学诊断

公司:GratXray AG/Paul Scherrer Institut (瑞士)

专利号: EP2400891B1(2017)EP3140641B1(2018)EP3341714B1 (2020)EP3005289B1 (2017)

发明:用于早期乳腺癌检测的X射线相衬成像系统 

 

(图片来源:©EPO)

 

由科学家Marco Stampanoni和王振天带领的团队开发了一种新的3D X射线成像系统,可提供更高对比度的乳房 X 光片扫描,便于临床医生检测早期的小型肿瘤。

 

仅在欧盟,2020年就有超过355000名女性被诊断患有乳腺癌。尽早发现肿瘤可降低死亡率,帮助患者更快康复并降低治疗成本。然而,传统的X射线因其过于容易穿过软组织,从而难以区分乳腺组织和肿瘤,造成乳腺癌的检测困难。由研究人员Marco Stampanoni和王振天组成的中国—瑞士合作团队开发了一种X射线,可以使用安全剂量的辐射提供软组织的高分辨率图像。这种开创性的成像技术可以在肿瘤很小的时候就检测到它们,提高患者的生存机会。

 

Marco Stampanon先生和王振天先生的发明基础是一种称为光栅干涉测量(grating interferometry,缩写为GI)的技术。它可以检测到X射线在穿过乳房时是如何被衍射和偏转的,从而提供更高分辨率的图像,并可以在早期更好地识别肿瘤。此项技术已成功地改装到市售的乳腺X光系统中,而不会影响执行扫描所需的辐射剂量或时间。他们的团队研究人员还在开发一种新型的乳腺X光系统,患者可以平卧进行3D扫描,乳房不会受到挤压。通过这种新方法能生成高分辨率的3D图像,且诊疗过程不会让患者感到不适。

 

 

离早期癌症检测更近了一步

 

王振天先生曾在北京学习物理学(现亦担任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副教授),后于2007年加入瑞士的Paul Scherrer研究所,随Marco Stampanoni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们在Paul Scherrer研究所的同事为GI技术奠定了基础,使Marco Stampanoni先生和王振天先生能够进一步开发该技术。2017年,他们共同创立了GratXray公司以实现其研究的商业化。

 

 

 

相关链接:

 

欧专局对2022年欧洲发明家大奖入围决赛名单的公布: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2/20220517.html 

 

欧专局对王振天和Marco Stampanoni的介绍(内嵌有约1分钟的视频介绍):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events/european-inventor/finalists/2022/stampanoni.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