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2: 2022年度“抄袭奖”“荣誉”颁发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2年06月02日

文字:楊筑荃(HUASUN) 审校:段路平(HUASUN)

 

 

(图片来源:©DPMA)

 

为了引起人们对抄袭议题的关注,今年德国反抄袭运动协会(Aktion Plagiarius e. V.) 刻意选在4月26日的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举行第46届的“抄袭奖”颁奖典礼。自1977年起,德国反抄袭运动协会已连续46年将这样的羞辱性奖项颁发给恬不知耻的仿冒品制造商和销售商,期盼大众认知到原创作品的背后价值以及山寨品对原创品牌带来的伤害。该协会颁出的黑色小矮人奖杯镶有金色鼻子,意味着抄袭者不顾一切剽取原创的设计成果。

 

德国反抄袭运动协会的多数活动都是为了对抗无耻的创意窃取行为,不过该组织同时也期盼消费者能更懂得欣赏各类创意成就,因为原创作品背后代表的正是进步、多样性、甚至是勇气等我们追寻的价值。一件商品从其创意的萌生到最终得以上架销售,期间经历的是相当复杂且耗费成本的过程。开发商或品牌持有人往往需要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不断投入时间、精力和资金。产品设计和工程制作背后不仅需要复杂的专业知识,更需要有对市场、潮流和经济可行性的敏锐度。如果企业在经历众多风险后却无法得到其报酬,那么这些企业将又如何能巩固相应产品的后续发展呢?只有企业的原创产品得到相应的回报和尊重,未来世界经济的繁荣才得以成型。

 

 

关于2022年“抄袭奖”的主要奖项我们概述如下:

 

2022年度获得“抄袭奖”首奖“殊荣“的仿冒品由中国制造并由澳大利亚一家公司推广。仿冒的产品为德国Koziol ideas for friends GmbH公司的KLIKK有机餐具三件套。

该德国原创商品各餐具间可彼此紧密连接、灵活组合并可重复使用。尽管产品看似简单,但其精细的结构设计却极为复杂和精巧。

获得“抄袭奖”首奖的仿制品在外观设计上看似与原产品相同,但其却是以劣质塑料制成,在使用几次后就会变形而导致其产品无法再使用。

 

上为原件,下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抄袭奖”第二名获奖者为一家孟加拉公司Abdullah Corporation。该公司仿冒的是德国WIKA牌的压力测量仪。WIKA公司产品代表的是精度、质量和安全,其压力测量仪即使在极端温度或高度腐蚀性的介质中仍可维持其性能。而来自这家东南亚仿冒商的赝品既无可靠的精度,更没有强大的抗冲击能力。此外,该仿冒品不仅滥用受全球保护的 "WIKA "商标,甚至以"德国制造"来欺骗买家。经德国一家3D测量技术公司的检查显示,此仿冒品的测量弹簧太小、没有微调的可能性,因此无法达到其对外宣称的测量精度--EN837-1标准的1.0级。错误测量的潜在危险及其后续费用都非常高,因此WIKA公司坚决抵制此类仿冒行为。

 

左为原件,右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获得第三名的是位于中国常州的一家传动机械公司。仿制的产品为舍弗勒集团旗下品牌INA(用于螺杆传动的精密轴承)的双列推力角接触球轴承。该仿冒商明目张胆的复制和伪造了产品的一切:从产品本身、包装、品牌名称,到经销商证书、数据矩阵代码和银行确认书等。仿冒品和原产品唯一的区别只有其粗劣的产品质量。德国一家3D测量技术公司的3D扫描显示,该山寨品的尺寸精度和制造质量差,根据安装情况的不同可能会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山寨品不仅带给舍弗勒集团损失,经销商和客户亦得面对其劣质产品带来的负面影响。

 

左为原件,右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此次反抄袭运动协会也颁发了一个“特别奖”和四个相同等级的"杰出奖"。其中,“特别奖”由多个网路销售商夺得。被抄袭的产品为德国KNIPEX的多功能钥匙。过去三年,KNIPEX已在全球电商平台上删除超过9500个关于此产品的非法报价。四个“杰出奖”中被仿制的产品分别为德国品牌Germens的ALNUSO艺术家衬衫、德国koziol公司的KLIKK有机餐具三件套、德国Wagner宠物用品公司的猫草碗,以及大众汽车的车轮壳。详细内容请参见反抄袭运动协会网站链接。

 

 

 

本年度的具体奖项报告以及原件与仿冒产品的照片可参考下述链接:

https://www.plagiarius.com/index.php?ID=60

 

德国专利商标局关于本年度抄袭奖的英文介绍:

https://www.dpma.de/english/our_office/publications/background/plagiarius2022/index.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