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1: 报告显示电商渠道已成为欧盟假冒商品贸易的重灾区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2年2月11日
文字:熊亚男(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在过去十年间,特别是在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期间,电子商务平台得到了高速发展。令人遗憾的是,电商平台也成为了相当一部分发达国家消费者获取假冒商品的主要渠道。作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以下简称OECD)和欧盟知识产权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以下简称EUIPO)合作的全球贸易中的假冒和盗版商品状况研究的最新成果之一,《电商渠道在假冒商品贸易中的滥用情况》(Misuse of e-commerce for trade in counterfeits)已于2021年末在EUIPO官方网站上发布。

 

该报告完整版共计82页,大小约1.96 MB,其目录如下:

 

绪论(Preface)

前言(Foreword)

致谢(Acknowledgement)

摘要(Executive summary)

第一章:简介(1 Introduction)

第二章:电子商务的经济格局(2 E-commerce: The economic landscape)

第三章:对于假冒商品贸易的初步介绍(3 The trade in fakes: A first glance)

第四章:聚焦欧盟电子商务中的假冒商品贸易(4 Trade in fakes and e-commerce: Focus on the EU)

第五章:治理框架(5 Governance frameworks)

第六章:总结(6 Concluding remarks)

附录(Tables/Figures/Boxes)

 

我们在此选取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总结如下:

 

1. 下图呈现了世界范围内一些主要电商平台的贸易体量和发展情况。2018年至2020年间,不论是中国的阿里巴巴、京东、拼多多、美团,还是美国的亚马逊、eBay,其商品交易数量都呈持续上涨的趋势。此外,报告还显示,2010年在OECD成员国中只有约38%的个人消费者从网上购物,这一比例在2018年就已增长到约60%。值得注意的是,COVID-19疫情促使更多购物活动向线上转移。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在大多数国家零售业销售数额都出现了明显下降,而在线购物则呈现逆势增长(相比与2019年增长超过20%)。相应地,不法分子也在寻找电商平台的监管漏洞并通过非法贸易获利甚多。

 

(图片来源:©EUIPO)

 

 

2. 如下图所示,在欧盟境内被扣押的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假冒商品最主要来源于中国内地,其次是中国香港、土耳其、新加坡和美国。其中来自中国大陆的假冒商品数量占比达到75.88%,而来自中国香港的假冒商品数量占比5.69%,土耳其为5.65%。从被扣押的假冒商品的价值来看,排名前三的也是中国内地(占比69%)、中国香港(13%)和土耳其(7%)。另外,一项针对2017-2019年间欧盟扣押的进口假冒商品的描述性数据显示,约有50%的被扣押商品涉及到线上贸易,但从价值来看这些商品只占被扣押商品总价值的14%。

 

(图片来源:©EUIPO)

 

(图片来源:©EUIPO)

 

 

3. 如下图所示,在欧盟境内被扣押的通过电商渠道销售的假冒商品的种类众多,其中被扣押的假冒商品主要涉及鞋、服装、香水和化妆品及皮具。其中鞋类占被扣押商品总数量的33.7%,服装类占比也达到17.3%。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网站相关新闻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news/-/action/view/8984220

 

该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reports/misuse-e-commerce-trade-in-counterfeits/EUIPO_OECD_misuse-e-commerce-trade-in-counterfeits_study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