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调查显示欧专局专利质量和服务水平居于全球领先位置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1年12月3日
文字:菅文珩(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2021年11月30日,欧洲专利局(下文将简称为欧专局)官方网站发布新闻公告称,在《知识产权资产管理(Intellectual Asset Management)》杂志第106期刊登的就世界五大知识产权局质量进行分析调查的文章显示:在今年9月和10月对数百名知识产权专业人士进行调查后,欧专局再次被评为世界五大知识产权局中专利质量和服务水平第一的主管机构。值得一提的是,自2010年以来,欧专局在此项调查中一直都高居榜首。

 

前述五大知识产权局分别为欧洲专利局(EPO)、日本专利局(JPO)、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CNIPA)和美国知识产权局(USPTO)。

 

根据本次调查结果,超过四分之一(26%)的受访者将获得欧专局所授予的专利质量评价为“卓越”,这一数据比去年(23%)高出3%。而从服务水平来看,合计有超过87%的受访者将欧专局的服务质量评价为“好”、“非常好”或“优秀”。 这两项指标在五大局中都是居于首位的。

 

此外,欧专局是五大局中唯一一个将专利质量列为申请首要动因的专利局。根据2020年度欧专局质量报告,保证专利质量仍然是欧专局的当前所有工作的核心内容。同时,欧专局也在其《2023战略计划》(SP2023)中表明接下来他们的一个战略重点是提高检索、审查、异议程序以及专利相关服务的工作质量。

 

尽管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但是欧专局克服重重困难,通过远程办公、视频口审等方式,一如既往为申请人和广大公众提供高质量和高效率的服务。接下来,欧专局将通过升级办公系统、优化专利质量评价标准等措施来继续推动其工作质量继续提高。

 

 

 

 

相关链接:

 

欧专局官网相关新闻链接: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1/20211130b.html

 

欧专局官网质量版块页面:

https://www.epo.org/about-us/services-and-activities/quality.html

 

2020年度欧专局质量报告(PDF):

https://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66A405546212DDF4C12586FC00330A90/$FILE/quality_report_2020_en.pdf

 

《知识产权资产管理(Intellectual Asset Management)》杂志第106期:

https://www.iam-media.com/Magazine/Issue/106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1-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