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2021年度“抄袭奖”再次由中国企业“摘得桂冠”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1年5月21日

文字:楊筑荃(HUASUN) 审校: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DPMA)

 

德国反抄袭运动协会(Aktion Plagiarius e. V.) 于今年4月16日举行第45届抄袭奖颁奖典礼。该奖项创办于1977年,其旨是要唤起产品和商标仿冒者的良心,引起产业、政治圈和消费者对这类问题的关注,同时也彰显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镶有金色鼻子的黑色小矮人奖杯象征抄袭者窃取设计师和企业的创造成果。

 

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和反抄袭运动协会证实,越来越多的仿冒者会特意检查原制造商的产品是否受工业产权保护。仿冒品有可能出自竞争者,也可能来自曾经合作过的供应商、生产商或销售商等生意伙伴。该联合会的2020年度产品盗版报告指出,仿冒品有61%来自中国大陆,其次是德国占19%,以及俄罗斯占12%。

 

根据欧盟委员会统计,2019年欧洲各海关当局在欧盟外部边界查获的侵权产品超过4100万件,价值逾7.6亿欧元。主要的产地包括中国、香港和土耳其。大量被扣押的产品是网上订购的小型包裹。另外,海路也仍然是运送假货的一个重要渠道。欧盟知识产权局和经合组织关于国际集装箱运输的研究指出,所有集装箱中只有不到2%能够接受实物检查。此缺点使犯罪网络得以更猖狂的滥用这一供应链渠道。
 

一如往年,德国反抄袭运动协会此次也决选出三个主要奖项和七个不分排名的一般奖项。来自中国的企业获得本年度三个主要奖项中的冠亚军,突显出中国仍是仿冒市场中的主要来源国。惟有重视抄袭议题和知识产权的保护,才能逐渐减少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负面形象。

 

 

关于2021年抄袭奖的主要奖项我们概述如下:

 

第一名由杭州的古力园林机械有限公司夺得。该公司复制了德国斯蒂尔公司的油锯(型号MS 250),不仅将原创商标的STIHL字样改为STHIL,也侵犯了受到保护的橙色和浅灰色颜色商标。古力是斯蒂尔产品在中国大陆的前三名仿冒商之一,其客户群主要位于东南亚、非洲和南美州。斯蒂尔目前已在法庭上赢得了对该仿冒商的八场诉讼,并获得总计17万欧元的赔偿金。

 

 

上为原件,下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获得第二名的仿冒品也是由中国的企业制造再经由捷克的卖家于知名电商平台上进行分销。仿冒的产品为德国MANOTEC工业自动化公司的电动刹车放气装置ERS 5,不仅质量低劣、接线危险,还存在电流单位标示错误、设备泄漏等严重问题。

 

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第三名由一家英国公司赢得。该公司仿冒克罗埃蒂亚知名家具品牌Prostoria的一沙发床系列。该仿冒商复制众多家具品牌的产品,并标榜其复制品的规格和原产品相同,而且价格只有原品的九折。事实上,仿冒家具的用料和做工都非常粗糙,也有使用上的安全疑虑。

 

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其他七个不分排名的一般奖项包含混合式连帽夹克、糕点机、扶手椅、折迭式沥水架、阶梯式钻头、圣诞树架和门挡。得奖的仿冒商来自英国、荷兰、德国、捷克以及土耳其。详细内容可到反抄袭运动协会的网站上浏览。

 

仿冒品不仅侵犯了原创作者的知识产权,更在拙劣的造假过程中使用了不符合安全规范和法律要求的材料,消费者很可能因此付出健康和安全的代价。此次的评选结果显示中国企业的抄袭行为仍有待改善。相应的,发明人也可通过商标注册和发明专利申请等来保护创新的想法和技术,避免竞争对手不当窃取。

 

 

 

本年度的具体奖项报告以及原件与仿冒产品的照片可参考下述链接:

https://www.plagiarius.com/index.php?ID=59&SETSPRACHE=1

 

德国专利商标局关于本年度抄袭奖的英文介绍:

https://www.dpma.de/english/our_office/publications/background/plagiarius2021/index.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1-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