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6: 中国企业创造历史首次入围欧洲发明家大奖决赛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1年5月6日
文字:楊筑荃(HUASUN) 审校:孙一鸣(HUASUN)

 

欧洲专利局(EPO)于2021年5月4日公布了入围2021年欧洲发明家大奖决赛的名单。值得欣喜的是,在该大奖历史上,第一次有来自中国企业的发明家入围决赛,他们是来自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皮波先生和何毅先生。两位发明家在智能手机指纹验证领域做出了卓著的贡献。全球超过10亿人每天都在应用该项发明技术。

 

(图片来源:©EPO)

 

(图片来源:©EPO)

 

(图片来源:©EPO)

 

欧洲发明家大奖旨在表彰对技术、社会和经济增长做出特殊贡献的杰出发明家。该大奖由五个项目组成,分别为:工业奖、研究奖、非欧专组织国家奖、中小企业奖和终身成就奖。此外,全球观众可通过线上投票选出“大众奖 ”(投票活动已开放,将于2021年6月17日截止)。

 

2021年(第十五届)欧洲发明家大奖将在2021年6月17日中欧时间19:00(中国时间2021年6月18日01:00)举行颁奖典礼。国际评审团从近400名发明家和团队中选出最终的15名决赛选手。他们分别来自奥地利、中国、丹麦、法国、德国、印度、意大利、荷兰、挪威、塞尔维亚、西班牙、瑞士、瑞典、英国和美国。

 

欧专局就皮波和何毅两位发明家的介绍由我方翻译如下:

 

为皮波和何毅投票

https://popular-prize.epo.org/i/i/bo-pi-and-yi-he-cn/#inventor-bo-pi-and-yi-he-cn

入围类别:非欧专组织国家奖

领域:指纹验证

公司:深圳市汇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henzhen Goodix Technology Co., Ltd.)

专利号:EP3072083(点击此处下载该欧洲专利文本或点击此处下载其中国同族专利文本)

发明:安全的人体指纹传感器

 

创新者皮波和何毅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既能检查指纹图样又能辨别血流是否存在的指纹传感器。众多智能手机品牌中的多个型号皆使用该创新技术来防止未经授权的使用,为数百万用户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安全保障。

 

大多数智能手机都有指纹扫描仪,能够验证用户身份、解锁设备、并进行在线支付等功能的操作。然而,这项技术并非没有风险。传统的指纹传感器可被2D指纹,甚至是3D的硅树脂手指所蒙骗。

 

研究人员皮波和何毅了解传统传感器的局限性,而决定开发出解决方案。皮波是物理学家和技术专家,具有广泛的电子传感知识,而何毅是前光电子学教授,具有光纤和光学设备方面的经验。两人在各自专长的结合上,有了后来成为他们发明基础的两关键发现。第一,通常由医生用于医疗诊断的红外光传感器可用于测量手指脉搏。第二,手指压在传感器上会迫使血液从毛细血管中流出。这些发现促使新的光学传感器得以被开发,不仅能捕捉到这些变化,同时也追踪用户的指纹图。上述多种技术的结合使皮波和何毅开发的世界上第一个集成的活体指纹检测(LFD)传感器几乎不可能被欺骗,为智能手机的安全树立了新的基准。

 

寻找新市场

 

皮波和何毅的专利发明由深圳汇顶科技公司(Goodix)商业化,该公司在世界各地约有2200名员工。其传感器在2016年推出后便迅速获得知名度。LG电子、华为和三星电子等制造商皆使用汇顶科技的解决方案。该科技公司正计划将其技术也推广到汽车领域的各种设备中。

 

皮波为汇顶科技现任首席技术官,何毅为研发总监。两人将在汇顶科技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研发办公室持续他们的先锋合作工作,找出影响社会的技术挑战并探索克服方法。

 

 

 

相关链接:

 

欧专局对2021年欧洲发明家大奖入围决赛名单的公布: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1/20210504.html

 

欧专局对皮波和何毅的介绍(内嵌有约6分钟的视频介绍):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events/european-inventor/finalists/2021/pi.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1-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