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9: 欧盟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就知识产权对欧盟企业发展的影响发布联合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1年3月9日
文字:熊亚男(HUASUN)庞博(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英文缩写EUIPO)和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英文缩写EPO)于2021年2月8日在各自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两局关于知识产权对欧盟企业发展影响的联合报告。报告标题为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and firm performance in the European Union: Firm-level analysis report,主要分析了截至2020年1月1日前来自28个欧盟成员国(英国此前仍是欧盟成员国)超过127000家企业的样本数据,就知识产权对欧盟企业的发展如何产生影响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

 

本报告是欧盟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又一次通力合作的结果。2019年,欧盟知识产权局和欧专局曾就知识产权对欧盟经济的影响发布联合报告,其中分析了2014年至2016年期间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欧盟经济的总体影响。而本次发布的联合报告则是进一步从企业层面研究知识产权对欧盟经济的影响及重要性。本报告显示: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在人员规模、营业收入和平均工资水平方面显著高于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知识产权最密集的行业是信息和通讯行业;知识产权与企业绩效/发展状况之间存在着显著的正相关性。

 

本次报告共计70页,PDF文件大小约934 KB,主体部分目录如下:

 

1. Executive summary - 内容提要

2. Introduction - 导论

3. Data and methodology - 数据和研究方法

4. Descriptive statistics - 描述性资料

5. IPRs and firm performance: economic analysis - 知识产权与企业表现:经济分析

6. Conclusion - 结论

Annex/Supplementary econometric analysis - 附件/补充的计量经济分析

References - 参考文献

 

在此,我们选取本篇报告的主要内容简要总结如下:

 

一、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的人员规模、营业收入和工资水平高于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

 

如下表E1所示,本报告按照企业员工数量、单个员工创造的营业收入数额和员工工资数额来对企业状况进行描述。在针对2015年度至2018年度的欧盟的样本企业进行分析后可以发现:

 

  • 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规模往往比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规模要大得多,如至少拥有一种知识产权企业(Any IPRS:是指至少拥有一项知识产权,无论是发明专利、商标或外观设计或是若干类型知识产权的组合)的平均员工数量为13.5,而没有任意一种知识产权企业的平均员工数量为5.1。

 

  • 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的单个员工创造的营业收入数额显著高出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逾20个百分点,其中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的单个员工创造的营业收入数额更是超过那些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约36.3%。

 

  • 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比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的员工平均工资水平高出19.3%,特别是拥有发明专利的企业的员工平均工资水平比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高出约52.6%。

 

(图片来源:©EUIPO)

 

二、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的行业分布情况

 

下表E2按照样本企业中持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在总数中所占比例列出了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的主要行业分布。可以看到知识产权最密集的行业是信息通讯行业,样本中该行业内有近18%的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紧随其后的是制造业(14.42%)和其他服务业(14.40%)。

 

(图片来源:©EUIPO)

 

三、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的发展情况优于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

 

调查显示,不同规模的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的情况差别较大:在欧盟,约60%的大型企业拥有知识产权,但只有不到9%的中小企业拥有知识产权。如下表E3所示,在样本中的120983家企业(区分了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调查基础上,总体来看拥有知识产权的企业在单个员工创造的营业收入数额上比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要多出55%,这一差异在中小企业体现得尤为明显: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比那些没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在单个员工创造的营业收入数额上要高出约68%。

 

(图片来源:©EUIPO)

 

报告还指出,企业绩效/发展情况与知识产权的类型及其结合之间存在着显著关联。以单个员工创造的营业收入而论,知识产权对企业发展正向影响最为显著的是商标与外观设计的结合(高出没有知识产权的企业约63%),其次是发明专利、商标和外观设计的结合(高60%),再次是发明专利和商标的结合(高58%)。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网站新闻原文链接: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news/-/action/view/8510485  

 

欧洲专利网站新闻原文链接: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1/20210208.html 

 

欧盟知识产权局和欧洲专利局就知识产权对欧盟企业发展的影响发布的联合报告原文(PDF版本):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reports/IPContributionStudy/IPR_firm_performance_in_EU/2021_IP_Rights_and_firm_performance_in_the_EU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