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欧专局与国际能源署关于电力储能技术革新的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0年12月15日

文字:杨晓敏(HUASUN)审校:陈力霏(HUASUN)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化发展,电力储能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相应地,在全球范围内,电力储能技术尤其是电池技术相关的专利申请增长明显。

 

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以下也简称为EPO)和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以下也简称为IEA)此前就电力储能技术领域中高价值发明的专利化趋势展开的联合研究报告正式公布,报告全称为《电池和电力储能技术领域的创新— 基于专利数据的全球分析》(英文标题:Innovation in batteries and electricity storage – a global analysis based on patent data)。在这份报告中,EPO和IEA借助各自平台资源优势及所在领域的专业知识,整合了电力储能领域中最前沿的专利信息资源, 旨在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数据支持和趋势分析,以更好地满足行业和全社会对于新能源/可持续能源的需求。

 

就本次发布的联合报告,欧专局局长António Campinos表示,电力储能技术对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缓解气候变化有着重要意义,欧洲也将基于其丰富的创新生态系统,在电力储能这一目前由亚洲国家占据领先地位的领域和行业中,获得更强的竞争力。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Fatih Birol也表示,电力储能量需要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成倍增长,才能帮助世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实现能源可持续化发展的目标。

 

该报告共计98页(大小约1MB),文本语言为英语。为帮助中国申请人更好地了解该报告详情,也更好地了解电力储能技术的热点动态及发展趋势,我们在此对报告主要内容简要总结如下:

 

 

1. 电力储能领域技术革新势头强劲

 

数据显示,仅2018年一年就有超过7000件涉及电力储能技术的国际同族专利被公开,而这一数字在2000年仅为1029件。在2005年至2018年间,全球电池和其他电力储能技术的专利布局数量平均年增长率达至14%,为所有技术领域平均增长率(3.5%)的四倍左右。另外,根据该报告的数据整合分析得知,电池技术的推陈出新占整个电力储能领域专利活动的近九成(88%),这一数据反映了新技术电池在个人生活中的应用得到逐步增强,也奠定了其在近期电力储能领域中的主导地位。

 

下表反映了电力储能领域在2000至2018年间的国际同族专利数量的发展趋势,并与全部技术领域的增长趋势做了对比。

 

(图片来源:©EPO)

 

2. 电动汽车成为锂离子电池发明创造的最大增长动力

 

报告还显示,电力储能技术(尤其是电池技术)创新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来源电子消费产品和电动汽车的广泛应用,尤其是电动汽车自2011年起已超过电子消费产品成为锂离子电池发明创造的最大增长动力来源。如下表所示,至2018年,应用于汽车的电池储能(Battery packs for automotive applications)专利申请数量达至736件,为便携设备用电池组(battery packs for portable applications)及固定设备用电池组(battery packs for stationary application)相关的申请量总和的两倍左右。此外,其他的一些电力存储技术正在迅速发展,有望弥补锂电池的某些不足;另外,工业成熟度及产业链的应用,也对相关技术的增长有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来源:©EPO)

 

3. 亚洲企业占据电力储能技术领域领先地位

 

数据显示,亚洲企业在全球电池技术竞争中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全球拥有电池技术同族专利数量最多的十大申请人中,仅有一家德国企业(Bosch),而日本(共有七家日本企业进入该榜单)和韩国(共有两家韩国企业进入该榜单)的企业则占据其他九席。下表反映了在2000至2018年间在电池技术领域专利申请数量排名前二十五位的申请人及其所持有的专利数量。

 

(图片来源:©EPO)

 

报告还提到,如下表所示,自2005年左右开始,美国、欧洲和中国也在全球电力储能技术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该领域展现出了后来居上的潜力,在2018年已经几乎接近欧洲并赶超美国。这也反映出中国所拥有的规模可观的电动汽车市场为电力储能技术的革新提供的巨大支撑和强劲动力。

 

(图片来源:©EPO)

 

伴随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为了实现经济复苏以及可持续发展,清洁技术密集型企业和可持续发展能源,将会成为更多政府及企业所关注的对象。电力储能技术领域尤其是其中的电池技术,也将在后续的社会发展和经济生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相关新闻公告原文:

https://www.epo.org/news-events/news/2020/20200922.html

《电池和电力储能技术领域的创新— 基于专利数据的全球分析》报告摘要:

http://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969395F58EB07213C12585E7002C7046/$FILE/battery_study_executive_summary_en.pdf

《电池和电力储能技术领域的创新— 基于专利数据的全球分析》报告全文:

http://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969395F58EB07213C12585E7002C7046/$FILE/battery_study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