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2019年度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0年7月10日
文字:熊亚男(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于2020年6月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正式版2019年度报告(PDF版本,大小为2.94MB,该报告共有英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西班牙语等五种语言版本)。2019年是欧盟知识产权局成立25周年,虽然有国际贸易环境、技术变革和英国脱欧等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但欧盟商标和欧盟外观设计申请的需求仍然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本次报告共计98页,完整目录如下:

 

  • 局长寄语(MESSAGE FROM THE EXECUTIVE DIRECTOR)
  • EUIPO概览(THE EUIPO AT A GLANCE)
  • 2019年度主要成就(KEY ACHIEVEMENTS IN 2019)
  • 2020年度面临的挑战(CHALLENGES FOR 2020)
  • 报告说明(ABOUT THIS REPORT)
  • 附录(APPENDICES)

 

本次年度报告还附上了一个简短的视频总结,帮助用户更快速直观地了解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视频地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9&v=AR8D-9s9qCc&feature=emb_logo

 

我们在此摘选本次年度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尤其是与中国申请人相关的内容),总结如下:

  

一、年度主要数据

 

如下图所示,在2019年度,欧盟商标申请的需求(直接申请+国际注册)和欧盟外观设计申请的需求(直接申请+国际注册)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2019年度,欧盟商标申请数量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5.2%;欧盟外观设计申请数量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3.5%。电子申请方式(E-filing)依然是直接申请中最常用的方式。直接申请中约有99.8%的欧盟商标申请和97.9%的欧盟外观设计申请采用电子申请方式。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商标2019年度各项主要数据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

 

  • 2019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了160377件欧盟商标申请(直接申请+国际注册),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5.2%
  • 有140762件欧盟商标申请在该年度获准注册,数量显著多于此前年份
  • 电子递交比率进一步提高至99.83%;获得“快速通道”(fast track)待遇的申请比率也较上一年度有所增长
  • 2019年度,平均每件欧盟商标申请(直接申请,不含国际注册的情形)寻求保护的商品和/或服务类别数量为2.58,这一平均数值与上一年度相比有所下降
  • 2019年度新提起的异议程序案件数量较上一年度有所增长,但提起权利丧失/无效程序的数量与上一年度相比有所减少

 

下表完整反映了欧盟商标在2016-2019年度的各项主要数据:

 

(图片来源:©EUIPO)

 

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2019年度的各项主要数据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

 

  • 2019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了111598件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申请(直接申请+国际注册),上一年度相比增长3.5%
  • 有93161件欧盟外观设计在该年度获准注册,数量比2018年有显著增长
  • 电子递交比率进一步提高至97.92%;获得“快速通道”(fast track)待遇的申请比率也较上一年度有明显增长
  • 欧盟知识产权局2019年共收到550件无效申请,并做出375件无效程序决定,均创下近四年来新高

 

下表完整反映了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在2016-2019年度的各项主要数据:

 

(图片来源:©EUIPO)

 

 

如下图所示,从欧盟商标及欧盟外观设计申请类案件的来源国数据看,德国仍是前述两种权利类型直接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中国在欧盟商标和欧盟外观设计申请数量排名中均位列第二(排名较往年均有所提高,中国也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亚洲国家)。

 

(图片来源:©EUIPO)

 

 

二、2020年战略计划(Strategic Plan 2020)的实施情况

 

欧盟知识产权局2020年战略计划(Strategic Plan 2020,英文简写为SP2020)包含三个战略目标:改善提高欧盟知识产权局的运营效率、加强获取知识产权系统和知识产权知识的机会、建立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合作网络。2016至2019年度,在欧盟知识产权局主导下,前述三个战略目标的实施情况总体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以下图片完整反映了2020年战略计划各项目标在2016-2019年度实施情况的各项主要数据:

 

(图片来源:©EUIPO)

 

(图片来源:©EUIPO)

 

(图片来源:©EUIPO)

 

 

三、欧盟知识产权局2019年度其他主要成就

 

1. 建设安全和高效的数据环境并加强网络管理

 

为更好的为用户提供现代技术平台和操作系统,欧盟知识产权局IT支持部门在这一年度主要侧重于拓展办公室后台功能和开发新系统进而促使欧盟知识产权局工作场所现代化和简单化。另外,欧盟知识产权局加强了与其他国家、地区的知识产权主管机构的交流和合作(例如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欧洲专利局,以及中国、东南亚和拉丁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局),从而更进一步的加强了知识产权的国际合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完成了将中国商标数据有效整合到 TMview商标检索工具中这一巨大的工程。

 

2. 继续致力于提高服务质量

 

欧盟知识产权局始终以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宗旨。以下图反映的欧盟知识产权局“用户互动服务”情况为例:2019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收到42667件用户反馈;99%的用户电话会在14.5秒类被接答,99%的用户书面咨询会在1.9个工作日内收到欧盟知识产权局的答复,100%的用户投诉会在4.3个工作日内得到处理。

 

(图片来源:©EUIPO)

 

 

四、展望未来

 

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爆发和蔓延对欧盟商标和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的管理、欧盟知识产权局的组织运营和其他活动都造成了影响。在疫情爆发的情况下,维持欧盟知识产权局的正常组织运作是其自1994成立以来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另外一些需要应对的挑战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性的日益提升,以及正在进行的英国脱欧,等等。欧盟知识产权局将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其与利益相关方的合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改善用户体验并加强欧盟知识产权局网络管理和维护。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2019年度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about_euipo/annual_report/annual_report_2019_en.pdf

 

欧盟知识产权局历年报告汇总: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annual-report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