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2020年度“抄袭奖”结果揭晓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0年4月2日

文字:桂婷婷(HUASUN) 审校:陈力霏(HUASUN)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DPMA)

 

根据欧盟各国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度在欧盟边境共查没了超过2700万件侵权产品,总价值超过7.4亿欧元。仿冒侵权及其给经济、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成为了一个严重的全球性问题。

 

2020年2月7日,德国反抄袭运动协会(Die Aktion Plagiarius e.V.)在法兰克福消费品展览会上公布了第44届“抄袭奖”(“Plagiarius 2020”)的获奖名单。由设计师Rido Busse博士最初发起设立的“抄袭奖”自1977年以来,已经有四十余年的历史。该奖项的奖杯是一个镶有金色鼻子的黑色小矮人,象征着抄袭者利用设计师和企业的创造而取得利益。德国反抄袭运动协会每年为登上榜单的仿冒产品制造企业颁发一次“抄袭奖”,以此曝光抄袭者和仿冒者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旨在向全球公众展示抄袭和仿冒的商业活动,并向工业、政治领域以及消费者警示抄袭和仿冒所产生问题。

 

本届“抄袭奖”分设了四个主要奖项(其中有两家企业的抄袭行为并列第三位)和六个一般奖项(排名不分先后)。其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在前四个主要奖项中占据三席,显示出中国依然是德国市场中假冒商品的头号来源国,对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造成了相当程度的负面影响。

 

本年度“抄袭奖”主要奖项的评选结果我们概述如下:

 

奖项第一名由一家来自浙江宁波的公司获得。他们不仅抄袭了原权利人Genius GmbH(一家德国公司)的产品及其外包装,甚至还一并复制了原权利人的"Genius"公司名称和"Nicer Dicer Quick"这一产品名称。如下图所示,该公司制造出的仿制品几乎是1:1复制了原产品的典型设计要素。但是复制品在用材上却使用了廉价材料,切割刀片较钝且不能牢固地固定,可能会导致使用者因此受伤。

 

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奖项第二名由一家已被清算的荷兰公司获得(其在比利时的供应商“善意”取得了侵权产品),其生产的充电器与奥地利企业Kayser Berndorf GmbH制造的原产品几乎一模一样。不同的是,这家公司的仿冒品不符合任何质量安全标准,仿冒品的盖子非常容易被腐蚀(如下图所示),使得电池内部生锈被污染,安全风险极高。

 

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奖项第三名由一家深圳的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获得,其生产的产品以1:1的形式复制了匈牙利JULIUS-K9 Zrt.公司的产品。仿冒品选用了劣质材料对产品的舒适性、可见性和耐用性都造成影响。抄袭奖主办方在此还特意提到,该伪劣产品经常通过电商平台(如阿里巴巴)和社交媒体进行销售。

 

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并列第三名则由一家中国的背包制造商获得。这家中国公司几乎完全复制了瑞士公司Wenger S.A.的产品的设计。虽然原权利人的品牌名称“ Wenger”没有受到侵犯,但由Wenger S.A.公司享有的Wenger徽标图形商标却被复制使用。

 

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需要注意的是,本活动只显示了抄袭和假冒制品的冰山一角。本次“抄袭奖”的介绍中也提到,由于全球电商平台的高速发展使得假冒产品的销售更为容易,这使得欧盟面临了更多的因假冒品和仿制品销售产生的问题。

令人遗憾的是,从今年的“获奖”结果来看,中国企业在德国乃至欧洲市场中仍然是仿冒产品的主要来源。如何提升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国企业今后仍要面对的一个严峻问题。

 

 

本年度的具体奖项报告以及原件与仿冒产品的照片可参考下述链接:

https://www.dpma.de/dpma/veroeffentlichungen/hintergrund/plagiarius2020/index.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