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五大局在柏林召开新兴技术与人工智能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0年3月9日

文字:霍雨佳(HUASUN)审校:陈力霏(HUASUN)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欧洲专利局(EPO)、日本专利局(JPO)、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CNIPA)和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处理的专利申请总量在全球范围内占比达到约85%,前述五大局(IP5)于2007年开始建立多边合作机制。

 

在2019年6月于韩国仁川举行的五大局年会上,五大局决定成立一个研究新兴技术和人工智能相关的法律、技术和政策方面问题的新工作组。该工作组涉及的研究议题包括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改进专利授权程序、在人工智能领域可专利性要求如何适用以及对于机器“创造”的发明专利申请如何处理,工作组会对前述哪些领域最能从五大局联合行动中获益进行考察。为此,五大局于2020年1月15-16日在德国柏林召开了新兴技术和人工智能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由欧专局与韩国知识产权局共同组织。

 

在这次持续超过一天半的会议上,来自五大局以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法律部门、专利审查部门及信息技术部门的30名专家不仅在各自所属局的范围内、而且也在五大局主要工作组框架内评估了人工智能和新技术领域正在开展的工作,并列出了未来可能在法律、信息技术和战略方面开展五局合作的领域清单。与会专家还讨论了如何将五大局所在地区的产业界代表吸收进该联合工作组以了解他们的反馈意见。

 

该联合工作组接下来的目标是在2020年6月前为人工智能和新兴技术领域的工作准备一份范围界定文件并提交给五大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欧专局而言,在柏林主办这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与其2023年战略计划(Strategic Plan 2023)也是相匹配的,根据前述计划,欧专局会将柏林办公室发展为其人工智能中心。

 

 

 

相关链接:

 

欧专局新闻公告链接:

https://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20/20200117.html

 

五大局合作专题网站对此次会议的摘要报告:

https://www.fiveipoffices.org/news/20200117

 

五大局合作专题网站:

https://www.fiveipoffices.org/index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0-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