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欧盟知识产权局就欧盟中小企业的欧盟商标许可情况发布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20年1月2日
文字:熊亚男(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2019年12月19日,欧盟知识产权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以下简称EUIPO)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份关于欧盟中小企业(Small to Medium-sized Enterprise,英文简称SMEs)的欧盟商标许可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标题:Licensing activities by SMEs: evidence from EU trade mark owners)。报告旨在探究欧盟商标许可与欧盟中小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覆盖了2013年至2017年间的情况。

 

商标作为一种知识产权,可以帮助建立公司品牌并突出其在市场中的显著性和独特性。商标的所有者可以使用它来标示商品或服务的来源,也能够以许可另一家企业或公司使用此商标的方式来获取经济利益。商标许可因此成为了从知识产权中获得经济利益的一种重要方式。

 

根据该报告,在2013-2017年间所有欧盟中小企业通过欧盟商标许可所获得的收入估算为每年19亿欧元。调查报告还显示,服务行业的中小企业更倾向于将其欧盟商标许可他人使用,因此也通过商标许可获得了更高的收益。

 

根据EUIPO登记簿数据显示,中小企业注册的欧盟商标的平均“寿命”约为20年。基于此数据及此次调查报告,在这些商标预期有效的20年内,从事许可活动的欧盟中小企业借此获得的总资产估值约为380亿欧元,即这些进行了欧盟商标许可的中小企业平均能够获得约130万欧元的许可收入。

 

该报告共计39页,大小约1.5 M,其目录如下:

 

  • 前言(FOREWORD)
  • 内容提要(EXECUTIVE SUMMARY)
  • 目录(CONTENTS)
  • 缩略语(ACRONYMS AND ABBREVIATIONS)
  • 图表列表(LIST OF TABLES AND FIGURES)
  • 简介(INTRODUCTION)
  • 欧盟商标许可情况调查(EUTM LICENCES SURVEY)
  • 调查的描述性分析(DESCRIPTIVE ANALYSIS FROM THE SURVEY)
  • 中小企业的欧盟商标许可的经济分析(ECONOMETRIC ANALYSIS OF SMEs LICENSING EUTMs)
  • 结论(CONCLUSIONS)
  • 参考资料(REFERENCES)
  • 附件一:样本设计(ANNEX I: SAMPLE DESIGN)
  • 附件二:问卷(ANNEX II: QUESTIONNAIRE)
  • 附件三:LOGIT和PROBIT模型(ANNEX III: LOGIT AND PROBIT MODELS)
  • 附件四:经济模型(ANNEX IV: ECONOMETRIC MODELS)

 

虽然本次调查的对象是欧盟境内的中小企业,不过报告中的内容对于来自中国的欧盟商标申请人和权利人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我们在此选取报告中的一些重要内容总结如下:

 

一、欧盟范围内中小企业的欧盟商标许可概况

 

2013-2017年间,约有7.5%的欧盟中小企业通过其所持有的欧盟商标的许可活动而获得收入。在欧盟主要成员国中,荷兰有17.7%的中小企业通过欧盟商标许可获得收入,这一比例在德国为10%,而英国(约7.4%)、法国(约7.2%)均低于欧盟平均比例。此外,西班牙(3.5%)、波兰(3.5%)和意大利(2.9%)也出人意料地低于欧盟中小企业许可欧盟商标的平均比例。

 

报告中的图1显示了各欧盟成员国中中小企业许可欧盟商标的比例,如下所示:

 

(图片来源:©EUIPO)

 

报告中的表2则显示了欧盟商标许可活动在不同行业的分布情况,可以发现服务行业的中小企业从事欧盟商标许可的比例是最高的,如下所示:

 

(图片来源:©EUIPO)

 

二、许可的方式

 

参与调查的欧盟中小企业许可欧盟商标的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为:年度许可、多年许可和收入分成许可(许可人按照一定比例从被许可人的收入中收取许可费)。使用这三种许可方式的企业约各占三分之一,还有约13%的被调查企业同时使用了前述两种或三种许可方式。

 

统计显示,在2013-2017年间,参与调查的欧盟中小企业采用年度许可协议的方式所获得的收入是最高的。报告中的表4反映了不同许可方式对应的年均收入情况,如下所示:

 

(图片来源:©EUIPO)

 

三、许可的收入情况

 

中小企业通过许可欧盟商标所获得的平均收入(68929欧元)占中小企业平均营业收入(1146020欧元)的比例约为6%。微型中小企业通过许可欧盟商标所获得的平均收入低于前述平均数,但是其通过许可欧盟商标所获得的收入在平均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却高达29.1%。另外,相较于制造行业或者贸易行业,服务行业中的中小企业通过许可欧盟商标获得了更高的收入,许可收入在其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也明显更高。

 

报告中的表6反映了按企业规模划分的通过许可欧盟商标获得的平均收入情况和在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如下所示:

 

(图片来源:©EUIPO)

 

报告中的表7则体现了按照行业划分的通过许可欧盟商标获得的平均收入情况,如下所示:

 

(图片来源:©EUIPO)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官网相关新闻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news/-/action/view/5502163

 

该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reports/2019_Licensing_activities_by_SMEs_evidence_from_EU_trade_mark_owners/2019_Licensing_activities_by_SMEs_evidence_from_EU_trade_mark_owners_Full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