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2018年度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19年8月2日
文字:熊亚男(HUASUN)审校:陈力霏、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于2019年7月23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正式版2018年度报告(PDF版本,大小为4.4MB)。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份年度报告中还包含了申诉委员会年度报告、全球报告倡议(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实施进程等内容,这也使欧盟知识产权局成为首个发布综合性年度报告(annual integrated report)的欧盟机构。

 

本次报告共计117页,完整目录如下:

 

  • 局长寄语(MESSAGE FROM THE EXECUTIVE DIRECTOR)
  • 内容提要(EXECUTIVE SUMMARY)
  • EUIPO概览(THE EUIPO AT A GLANCE)
  • 2018年度主要成就(KEY ACHIEVEMENTS IN 2018)
  • 2019年度面临的挑战(CHALLENGES FOR 2019)
  • 报告说明(ABOUT THIS REPORT)
  • 附录(APPENDICES)

 

本次年度报告还附上了一个简短的视频总结,帮助用户更快速直观地了解年度报告的主要内容。视频地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93&v=h-D-oxSOC1k

 

我们在此摘选本次年度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尤其是与中国申请人相关的内容),总结如下:

 

 

一、年度主要数据

 

如下图所示,在2018年度,欧盟商标及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申请的需求虽有所波动,但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商标2018年度各项主要数据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

 

  • 2018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了152494件欧盟商标申请(直接申请+国际注册),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约4.1%
  • 有133344件欧盟商标申请在该年度获准注册,数量显著多于此前年份
  • 电子递交比率进一步提高至99.75%;获得“快速通道”(fast track)待遇的申请比率也较上一年度有所增长
  • 2018年度,平均每件欧盟商标申请(直接申请,不含国际注册的情形)寻求保护的商品和/或服务类别数量为2.59,这一平均数与上一年度持平
  • 2018年度新提起的异议程序案件数量有所减少,但提起权利丧失/无效程序的数量则创下近三年来新高

 

下图完整反映了欧盟商标在2016-2018年度的各项主要数据:

 

(图片来源:©EUIPO)

 

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2018年度的各项主要数据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

 

  • 2018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共受理了107618件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申请(直接申请+国际注册),与上一年度相比有约2%的减少
  • 有91482件欧盟外观设计在该年度获准注册,数量比2017年也有所减少
  • 电子递交比率进一步提高至97.81%
  • 欧盟知识产权局2018年共做出360件无效程序决定,创下近三年来新高

 

下图完整反映了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在2016-2018年度的各项主要数据:

 

(图片来源:©EUIPO)

 

如下图所示,从欧盟商标及欧盟外观设计申请类案件的来源国数据看,德国仍是前述两种权利类型申请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位列第二,中国在欧盟商标申请数量排名中位列第三(也是唯一进入前十的亚洲国家),在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申请排名中则居于第四。

 

(图片来源:©EUIPO)

 

 

二、欧盟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其他主要成就

 

1. 建设富有活力和知识化体系完备的组织

 

为更好的支持欧盟知识产权局高效及可持续发展的新兴工作方式,欧盟知识产权局重点并持续就人才管理、团队协作以及员工个人进一步发展等领域进行了调整,如制定新的学习政策、启动新的辅导计划。同时,欧盟知识产权局还于2018年度就员工满意度进行了调查,许多方面与2016年度问卷调查的结果相比均有所改善。

 

2. 加强工作透明度并落实工作问责制

 

2018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通过多种渠道与内外部利益相关者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如新闻、通讯杂志、月度报告、判例公布等等,使得利益相关者了解并参与欧盟知识产权局政策制定的同时,还得以知悉欧盟知识产权局相关实践做法及对法律条款或实施条例的解读。与此同时,欧盟知识产权局还加强内部材质管理制度、落实工作问责制度,并成功通过外部审核以更新如ISO9001质量认证等多项认证。

 

3. 建设安全和高效的数据环境并加强网络管理

 

为更好的为用户提供现代技术平台和操作系统,欧盟知识产权局在这一年度就其电子平台环境进行了重点调整,如使用先进的数字工具以期简化用户的操作流程、强化并确保网络环境的安全系数、维护并提高电子系统的运转及服务质量、加强原有基础系统的维护及新系统的开发。在这一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就基础数据库的维护与改善、新数据库的开发与拓展、加强与成员国数据库之间的交流与信息分享等展开了重点调整。除欧盟境内与各成员国主管机关展开合作之外(如已有12个成员国的图形商标可以通过欧盟知识产权局TMview数据库直接进行图形检索),还成功推进了多项欧盟资助的与中国、拉丁美洲、东南亚国家合作的知识产权项目,加强了跨区域的知识产权交流。

 

4. 提高服务质量

 

欧盟知识产权局始终以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为宗旨。以下图反映的欧盟知识产权局“快速通道”(fast track)项目实施情况为例:截至2018年底,获得快速通道待遇的欧盟商标申请从递交申请到公告所需平均时间为9天左右,注册所需时间大约为4个月;通过快速通道递交的欧盟外观设计申请平均在1个工作日内即可下发注册通知,且获准注册的欧盟外观设计申请平均在3个工作日内可查得注册证书的公开信息。

 

(图片来源:©EUIPO)

 

三、展望未来

 

如局长Christian Archambeau在其寄语中提到,在2018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在大部分业务领域均达成或超越既定目标。作为第一个全面实施欧盟委员会内部控制标准的欧盟机构,其对工作的合规性及透明度都赋予极大的重视。为更好的应对下一战略周期带来的变革与挑战,欧盟知识产权局将保持足够的灵活性,使得挑战变为机遇。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about_euipo/annual_report/annual_report_2018_en.pdf

 

欧盟知识产权局历年报告汇总: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annual-report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