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2019年度欧洲发明家大奖揭晓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19年7月1日

文字:桂婷婷(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2019年6月20日,2019年度欧洲发明家大奖(总第十四届)颁奖仪式在维也纳举行。该奖项旨在表彰杰出的发明家们以及他们对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当日,约有600名来自知识产权界、政界、商界、科学界和学术界的嘉宾出席了这一盛会。经过由数百名发明家和发明家团队组成的独立国际评审团的评审,最终获奖者来自五个国家(奥地利、法国、日本、荷兰以及西班牙)。其中来自西班牙的杰出科学家Margarita Salas Falgueras女士同时获得了终身成就奖和由公众在线投票选出的公众奖。

 

本年度颁发的六个奖项为五个传统类别的奖项(工业奖、研究奖、非欧盟国家奖、中小企业奖和终身成就奖)以及自2013年开始设立的公众奖。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 工业奖:Klaus Feichtinger和Manfred Hackl (奥地利)

 

Klaus Feichtinger和Manfred Hackl在塑料回收方面实现了突破——他们开发出了能够有效分选和分离塑料的新技术,这意味着更多种类的塑料废物可以变成高质量颗粒用于制造新产品。如今在全球范围内,已有超过6000台使用该项技术的机器在运行,将每年生产超过1450万吨可重复利用的塑料颗粒。

 

  • 研究奖:Jérôme Galon(法国)

 

来自法国的免疫学家Jérôme Galon研发了一种诊断工具,可以帮助医务人员根据免疫反应的强度预测癌症患者的康复机会和复发风险。该诊断工具(Immunoscore®)运用肿瘤样本的数字图像和先进的软件来测量在肿瘤部位发现的阳性免疫细胞的数量。该项发明已经在世界各地的诊所使用,以提高结直肠癌患者的预测准确性。

 

  • 非欧盟国家奖:Akira Yoshino(日本)

日本科学家Akira Yoshino被称为“锂离子电池之父”,他发明的可充电电池为近50亿部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和其他便携式设备以及电动汽车提供动力。多年来他也一直致力于改进锂离子电池技术。2017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估计为265亿欧元,预计到2025年将高达800亿欧元。

 

  • 中小企业奖:Rik Breur(荷兰)

一直以来生物污染对航运来都是一个严峻的挑战,附着于船体上的海洋生物所产生的的阻力会造成油耗增加。来自荷兰的发明家Rik Breur以海胆的多刺表面为灵感,发明了一种能够用于船舶和海洋构筑物上的防污染纤维包,能够有效的替代传统的有毒涂料,抑制船体上藻类、藤壶和贻贝的生长,节省了高达40%的油耗。

 

  • 终身成就奖和公众奖:Margarita Salas Falgueras(西班牙)

​​

西班牙分子遗传学先驱Margarita Salas Falgueras不仅获得了终身成就奖,同时还获得了由公众投票选出的公众奖。她发明了一种更快、更简单、更可靠的方法,可将DNA痕迹复制到足以进行全基因组测试的数量。这种高精度复制首次使得从少量遗传物质中获得可靠的基因测试结果成为可能,她的发明现在广泛用于肿瘤学、法医学和考古学。

 

 

 

相关链接:

 

欧专局就获奖情况发布的官网新闻链接如下:

https://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9/20190620.html

 

欧专局“欧洲发明家奖项”专题版块:

https://www.epo.org/news-issues/press/european-inventor-award.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