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9: 欧专局和欧盟知识产权局联合发布关于中小企业发展与知识产权应用的研究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19年5月29日

  文字:张昊钰(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2019年5月21日,欧洲专利局(European Patent Office,以下简称EPO)和欧盟知识产权局(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以下简称EUIPO)联合发布了一份题为《高成长企业与知识产权》(“High-growth firm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的研究报告,该报告集中审视了知识产权活动与欧洲中小企业(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通常简写为SME)成长前景之间的关联关系,旨在通过衡量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活动与其经历高增长期的可能性之间的相关性来评估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指标的预测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相关性不应被理解为直接的因果关系,仅仅提交知识产权申请并不足以直接带来增长,但是它可以反映出部分中小企业通过创造、保护以及利用知识产权资产来维持增长的能力更强。

 

该报告共计86页,大小约1.0M,其目录如下:

 

前言(Foreword)

摘要(Executive summary)

图表列表(List of figures and tables)

缩写列表(List of abbreviations)

1. 简介 (Introduction)

2. 知识产权在中小企业经济增长中的作用(The role of IPRs in SME growth)

3. 数据(Data)

4. 欧洲中小企业情况概览:描述性统计(A window on European SMEs: descriptive statistics)

5. 计量经济分析(Econometric analysis)

6. 局限性(Limitations)

7. 结论(Conclusion)

附件Ⅰ 行业分类(Annex I: Industry groupings)

附件Ⅱ 关于主数据集的描述性统计(Annex II: Descriptive statistics of the main dataset)

附件Ⅲ 计量经济模型所得结论(Annex III: Results of econometric models)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统计:中小企业对欧盟GDP的贡献率高达57%;供职于中小企业的雇员占总雇员人数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二。中小企业也因此一直被认为是欧盟经济的重要支柱。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欧盟的这些中小企业里,对经济增长和就业岗位的贡献其实主要来源于其中占比较少的一小部分高成长企业(high-growth firms,在该报告中缩写为“HGF”,这里所谓高成长企业是指连续三年平均年增长率超过20%,并且在增长期开始时有至少10名员工的公司)。报告主要对知识产权活动在欧洲这些高成长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程度进行了研究,相关知识产权指标对于政策制定者、潜在投资人以及商业合作方在前期发掘中小企业的增长潜力而言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该报告的主要结论在此简要介绍如下:

 

1. 拥有知识产权活动的中小企业比其他中小企业后续增长可能性更大

 

如下图所示,至少申请一项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之后进入增长期的可能性增加21%,成为高成长企业的可能性增加10%。其中申请至少一项发明专利的中小企业进入高速增长期的可能性较普通中小企业高出9%,而申请至少一项商标的中小企业则更是高出约13%。

 

(图片来源: ©EUIPO)

 

2. 提交欧盟/欧洲知识产权申请的中小企业更有可能成为高成长企业

 

如下图所示,对于申请了至少一项欧盟/欧洲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而言,后续进入增长期的可能性比普通中小企业高出26%,进入高增长期的可能性则高出17%。因此,提交欧盟/欧洲知识产权申请被认为是中小企业准备将业务扩展到整个欧洲范围的一项积极指标。

 

(图片来源: ©EUIPO)

 

3. 专利申请对高科技行业和低技术含量行业都是高成长企业的重要预测指标

 

如下图所示,在高科技行业,申请至少一项欧洲发明专利的中小企业高增长可能性普通中小企业高出约110%。有趣的是,在总体发明专利申请数量相对较少的低技术含量行业中,申请至少一项欧洲发明专利的中小企业实现高增长的可能性超出普通中小企业约172%。由此可见,专利申请无论对于高科技行业还是相对低技术含量行业而言,都是预测一个中小企业是否有潜力成为高成长企业的重要指标。

 

(图片来源: ©EUIPO)

 

4. 商标申请在消费者导向性行业作为高成长企业预测指标的表现最佳

 

在非耐用消费品行业,如果中小企业使用欧盟商标,其进入高增长的可能性会比普通中小企业高出约62%(如下图所示)。相比之下,申请成员国商标在耐用消费品行业中作为预测指标的关联性更加显著,其高增长可能性超出普通中小企业约49%。

 

(图片来源: ©EUIPO)

 

5. 组合应用商标、发明专利和外观设计的中小企业更有可能实现高增长

 

整体而言,包含商标的知识产权组合的效果优于其他不含商标的知识产权组合以及单一类型的知识产权,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商标是企业知识产权组合的基础,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商标注册与企业进入市场以及由此获得营业额增长关系存在关联。如下图所示,特别是当中小企业组合使用商标、发明专利及外观设计时,其高增长的可能性高出普通中小企业约33%。

 

(图片来源: ©EUIPO)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官网相关新闻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news/-/action/view/5143119 

 

欧洲专利局官网相关新闻请见:

https://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9/20190521.html

 

该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reports/2019_High-growth_firms_and_intellectual_property_rights/2019_High-growth_firms_and_intellectual_property_rights.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