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5: 欧盟知识产权局网页版审查指南正式上线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19年3月25日

文字:张昊钰(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2019年3月4日,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新闻公告,宣布网页版欧盟商标及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审查指南已正式上线。新的网页版审查指南中包含了最新版本的欧盟商标审查指南(2017版)及最新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审查指南(2018版),并支持欧盟全部23种官方语言在线浏览。

 

欧盟知识产权局在新闻公告中指出,相较于已有的PDF版本的审查指南,该网页版本审查指南对用户更加友好。

 

根据前述新闻公告,此次上线的网页版审查指南主要包含了下述新功能:

 

  • 导航/定位功能
  • 集中检索功能
  • 显示新版本修订内容用于比较的功能(不过,该功能目前仅支持英语、法语、德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版本)

 

欧盟知识产权局在前述新闻公告中还表示,接下来在2019年和2020年还将逐步新增和完善更多功能,比如高级检索选项、内部交叉引用、案例链接、新型商标的图形多媒体示例以及此前各版本指南和手册更为详细完整的存储库等。

 

欧盟商标网页版审查指南首页入口链接:

https://euipo01app.sdlproducts.com/819173/718296/trade-mark-guidelines/introduction

 

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网页版审查指南首页入口链接:

https://euipo01app.sdlproducts.com/819027/718296/designs-guidelines/introduction

 

我们在此以欧盟商标审查指南为例,就网页版审查指南的主要功能及操作要点为读者介绍如下:

 

进入网页版审查指南后的主界面呈现如下:

 

(图片来源©EUIPO)

 

主界面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顶部检索及基本信息栏、左侧导航栏和主体内容界面,其中包含的常用功能及操作方法如下:

 

  • 语言切换:用户通过点击右上角语言按钮,可以在欧盟23个官方语言中进行切换来查看不同语言版本对应的审查指南的内容。
  • 检索:在顶部检索栏中,用户可以对审查指南的内容进行关键词检索(如果包含多个关键词,建议通过使用引号来限定检索结果)。
  • 导航和快速定位:通过点击左侧导航栏可以快速展开、收起和定位到需要浏览的章节,并在主体内容界面中进一步展开下一级内容。
  • 快速翻页:主体内容界面右上角的翻页按钮,可以帮助用户直接去往当前页面的上一页或下一页。
  • 返回PDF版本:对于一些更习惯阅读PDF版本的用户而言,可以通过主体内容界面中的对应图标回到原有的PDF版本界面;目前,PDF版本对于希望将部分或全部审查指南内容打印出来的用户而言可能也更加简便、友好。

 

由于欧盟知识产权局会根据最新实践做法不时对审查指南的内容进行修订,因此部分用户可能需要了解审查指南所载内容的历史沿革情况。就此,新的网页版审查指南也包含了相关功能:

 

  • 修订内容显示:用户可以点击主体内容界面中的“Show modifications”按钮选择是否显示修订内容,开启该功能后,如下图所示,主体内容界面会以修改模式呈现对应部分的内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该功能仅支持英文、法文、德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版本的审查指南。
  • 特殊情况——尚未被正式吸纳到审查指南中的最新实践做法:如下图所示,页面右上角的黄色五角星表示当前浏览页面中包含的相关实践做法的变动是发生在当前版本审查指南通过之后的,即该变动尚未被纳入到已正式通过的审查指南版本中。在页面下方显示目前浏览页面所包含做法开始实施的具体日期。

 

(图片来源©EUIPO)

 

除此之外,由于审查指南中包含了数量较多的在先案例(多数由欧盟法院或欧盟普通法院做出),为方便读者在浏览审查指南规定的同时快速查阅相关案例,网页版审查指南中也提供了相关案例快速链接功能,在页面中点击对应案号的超链接(如下图所示)即可自动跳转到eSearch Case Law数据库中对应的该案例页面。不过,该功能目前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图片来源©EUIPO)

 

 

 

相关链接:

 

新闻公告原文,请参见: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news/-/action/view/5005055

 

网页版审查指南入口: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guidelines

 

网页版审查指南使用教程: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law_and_practice/guidelines/guidelines_tutorial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9-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