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 2018年度欧洲设计大奖揭晓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18年12月6日

文字:许亚芹(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外观设计是创新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据统计,在欧盟,外观设计密集型产业所提供的工作机会占总数的12%,而其产生的GDP则占总值约13%。

 

2018年11月27日,2018年欧洲设计大奖颁奖仪式在波兰华沙举行。该奖项旨在从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中评选出优秀设计,从而提升外观设计保护意识、突出外观设计作为一项知识产权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本次大奖评选主要分为两个部门,即小型及新兴企业部门(Small and Emerging Companies category)和工业部门(Industry category)。此外,颁奖仪式上也颁发了终身成就奖(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 小型及新兴企业部门:Air.Go 2.0 Airport bag drop system(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欧盟外观设计注册号:003362748 - 0001)

 

本设计由一家名为Marcus Pedersen ApS的丹麦公司持有,设计人为Sara Clement。Air.Go 2.0是一款全自动的自助行李托运系统,可帮助旅客节省排队等候的时间,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作为一个模块化系统,Air.Go 2.0可依据不同机场的需求或布局进行定制,强调与环境相融合,既满足客户需求又具备解决问题的实用性。此外,该设计易于使用,服务群体包括了轮椅使用者。目前该设计已在世界各地多个机场安装运用,比如加拿大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和德国汉堡机场。

 

Air.Go 2.0 (图片来源:©EUIPO)

 

  • 工业部门:ARTIS pheno Robotic C-arm angiography system(血管造影系统,欧盟外观设计注册号:001453740-0001 to -0004)

 

本设计由西门子医疗公司(Siemens Healthcare GmbH)持有,设计人为Nadja Roth和Tobias Reese 。该设计是一种由机器人支持的C型臂血管造影系统,主要用于微创手术、介入放射治疗和介入心脏病治疗领域,使得患者在治疗时的创口更小、疼痛程度更低。

 

该设计被Design Europa 评审团认为设计语言具备一致性,以及整体构成高度契合患者需求。这一设计允许医疗人员与患者保持最佳接触,有助于对抗在临床诊断和治疗过程中的感染,同时提高患者的安全性。

 

ARTIS pheno (图片来源:©EUIPO)

 

  • 终身成就奖:Hartmut Esslinger

 

在本届欧洲设计大奖中,德国著名设计师Hartmut Esslinger先生荣获终身成就奖。

 

Hartmut Esslinger曾为德国电子企业Wega设计过多款产品,并因此一举成名。而后随着Wega被日本索尼公司收购,他开始为索尼公司设计产品。

 

20世纪80年代,Hartmut Esslinger和他所创办的设计公司(Forg Design)与苹果公司达成独家合作,他为苹果公司创造出代号为“白雪公主”(Snow White)的产品设计语言,这一设计语言选用白色色调,风格简洁,奠定了苹果早期产品的经典风格。采用这一语言的第一款作品是 “Apple IIc”,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年度设计”(Design of the Year)。

 

除此之外,Hartmut Esslinger还为许多世界知名公司(例如微软、汉莎航空和迪士尼等)提供过设计方案,设计范围也涵盖到电子产品、交通工具、玩具等多个领域。 他也被公认为工业设计领域改变游戏规则的杰出设计师。

 

Hartmut Esslinger (图片来源:© Hartmut Esslinger & frog design)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关于“欧洲设计大奖”专题: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dea-home

 

小型及新兴企业部门获奖设计展示页面: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dea-2018-finalists-airgo

 

工业部门获奖设计展示页面: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dea-2018-finalists-artis-pheno

 

终身成就奖获奖者介绍页面: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dea-2018-lifetime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