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 欧专局2018版审查指南已生效实施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18年11月6日

文字:何侃(HUASUN) 审校: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EPO)

 

《欧洲专利局审查指南》(Guidelines for Examination in the European Patent Office)(以下简称《审查指南》)是针对欧洲专利局(简称“欧专局”)的审查员与专利审查中各当事方对审查实践和程序上所作的一般性说明和指示。为了确保审查指南能够紧跟欧专局法律、程序和实践的发展与变化,欧专局于近期发布了审查指南2018版。该指南已于今年1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

 

新版审查指南沿用2017年版本的整体结构,一共分为八个部分(A部分至H部分),每个部分下又细分各章节。其中A部分有关形式审查,B部分有关检索,C部分有关审查程序,D部分有关异议程序,E部分有关一般程序事项,剩余三部分(F、G和H部分)有关《欧洲专利公约》规定的实质授权条件。

 

新版《审查指南》对2017年版《审查指南》的八个部分都作出了不同程度的修订。其中比较重要的修改有:

 

  • 将信用卡作为新的支付方式

 

《审查指南》第A-X-4.4节中添加了将信用卡作为支付官费的新方式。通过欧专局官网上的信用卡支付服务可以使用Visa和Master信用卡支付官费。信用卡支付的日期为交易批准的日期。

 

  • 对清楚性以及权利要求解释部分进行了细化和修正

 

例如,《审查指南》第F-IV-4.6节就“相对用语(Relative Terms)”进行了细化。其中第F-IV-4.6.1节指出,“thin”,“wide”,“strong”等相对用语通常被认为是不清楚元素,主要是因为这些用语的意思会随着上下文内容变化而变化。但是,如果这些用语的意思通过专利申请披露的上下文是清楚的,那么它们也是可以被接受的。如果相对用语被准许出现在权利要求中,则根据第F-IV-4.6.2节的规定,在确定权利要求主题范围时会对这些用语采用尽量不限制主题范围的解释方式。另外,在第F-IV-4.7节中就“about”,“approximately,“substantially”等用语的解释作出了规定。

 

  • 对单一性问题作出修正和细化

 

《审查指南》在第F-V-2节就专利单一性要求的规定做了细化。将本节内容细化为两个小节,分别为缺乏单一性的非充分理由(第F-V-2.1节)和单一性判断举例(第F-V-2.2节)。同时在第F-V-3节专门对同一类别中多个独立权利要求的单一性审查进行规定。

 

  • 增加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审查规则

 

《审查指南》在第G-II-3.3.1节添加了就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是否能够作为保护的对象的章节。其指出,在基于计算模型和算法的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中,其中的计算模型和算法本身具有抽象的数学性质。因此,适用于数学方法例外的审查规则也适用于这些计算模型和算法。

除了以上修订内容外,《审查指南》还增加了其他一些内容,例如在A-III-12节将突尼斯和柬埔寨作为生效国。

 

 

获取方式

 

该指南有英语、德语和法语三种官方语言的版本,并提供HTML格式以及PDF格式免费下载。

 

 

2018版《欧洲专利局审查指南》目录如下:

 

总则(General Part)

 

A部分 形式审查(Guidelines for Formalities Examination)

 

B部分 检索(Guidelines for Search)

 

C部分 实质审查的程序方面(Guidelines for Procedural Aspects of Substantive Examination)

 

D部分 异议、限制和撤销程序(Guidelines for Opposition and Limitation/Revocation Procedures)

 

E部分 一般程序性事项(Guidelines on General Procedural Matters)

 

F部分 欧洲专利申请(The European Patent Application)

 

G部分 可专利性(Patentability)

 

H部分 修改和更正(Amendments and Corrections)

 

 

 

 

相关链接:

 

欧专局网站审查指南页面:

https://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guidelines.html

 

欧专局2018版与2017版审查指南变化对照:

http://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2A358516CE34385CC125833700498332/$File/guidelines_for_examination_2018_hyperlinked_showing_modifications_en.pdf

 

欧专局2018最新版审查指南在线HTML版:

https://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html/guidelines/e/index.htm 

 

欧专局2018最新版审查指南PDF版:

http://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2A358516CE34385CC125833700498332/$File/guidelines_for_examination_2018_hyperlinked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