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6: 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欧盟商标和外观设计2010-2017中国专题报告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18年10月16日

文字:冯秋凤(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2010至2017年间,中国申请人对欧盟知识产权的保护需求迅速增长。为此,欧盟知识产权局于2018年9月2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欧盟商标和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2010-2017中国专题报告(China: EUTM and RCD Focus Report: 2010-2017 Evolution;现可下载PDF版本,大小约为3.5MB),对这八年间来自中国的欧盟商标和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的申请和注册情况进行分析统计。该报告共计24页,完整目录如下:

 

1 EXECUTIVE SUMMARY & INFOGRAPHIC (概述和图表)

 

2 EUTM APPLICATION FILINGS (欧盟商标的申请)

2.1 Filing Volumes (申请数量)

2.2 Top 10 Filing Applicants (排名前十的申请人)

2.3 Top 10 Filing Classes (排名前十的申请类别)

 

3 EUTM ROUTE TO REGISTRATION (欧盟商标注册流程)

3.1 Straight-through Applications (不存在形式缺陷且未遭异议的申请)

3.2 Absolute Grounds Objection Rate (存在绝对注册障碍的申请的比例)

3.3 Classification Deficiency Rate (存在分类缺陷的申请的比例)

3.4 Formalities Deficiency Rate (存在形式缺陷的申请的比例)

3.5 Opposition Rate (遭到异议的比例)

 

4 EUTM REGISTRATIONS (欧盟商标的注册)

4.1 Registration Volumes (注册数量)

4.2 Top 10 Registration Owners (排名前十的注册商标权利人)

4.3 Top 10 Registration Classes (排名前十的注册商标类别)

 

5 EUTM IN FORCE (有效的欧盟商标数量)

 

6 DIRECT RCD FILINGS (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直接申请)

6.1 Direct Filing Volumes (直接申请数量)

6.2 Top 10 Direct Filing Applicants (排名前十的申请人)

6.3 Top 10 Direct Filing Classes (排名前十的申请类别)

 

7 RCD ROUTE TO DIRECT REGISTRATION (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直接注册流程)

7.1 Straight-through Direct Registrations (没有缺陷的直接注册)

 

8 DIRECT RCD REGISTRATIONS (直接申请注册式外观设计)

8.1 Direct Registration Volumes (直接申请注册式外观设计数量)

8.2 Top 10 Direct Registration Owners (排名前十的外观设计权利人)

8.3 Top 10 Direct Registration Classes (排名前十的注册外观设计类别)

 

9 RCD IN FORCE (有效的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数量)

 

10 ANNEX(附录)

 

 

我们在此摘选本次专题报告中的重要内容,总结如下:

 

 

一、欧盟商标

 

(图片来源:©EUIPO)

 

来自中国的欧盟商标申请数量在2010至2017年间以平均每年39.4%的速度递增。在此期间,中国申请人共提起了34402件欧盟商标申请。与2010年的申请数量相比,2017年的申请数量增长了806.4%。

 

2017年的申请中享受“快速通道”待遇的有7608件申请,在总申请数量中占比约为62.3%。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马德里体系指定欧盟途径进行申请的比率从2010年的38.3%下降到了2017年的9.4%。

 

排名前十的欧盟商标的中国申请人主要为大型企业,其中华为的申请数量排名第一。但是,排名前十的申请人的申请总量仅占中国申请人所提起的欧盟商标申请总量的4.1%,共有超过23000名不同的中国申请人提起欧盟商标申请。这也反映了欧盟商标申请在中国申请人中有着广泛的、差异化的需求。

 

在排名前十的商品/服务申请类别中,第9类(电气设备和计算机)是申请最多的类别,占比高达20.1%,其后依次为第25类(服装,占比7.2%)、第11类(照明设备,占比7.0%)和第35类(广告和商业管理,占比6.2%)。

 

值得一提的是,在成功注册的欧盟商标中,来自中国欧盟商标申请的数据表现大多高于平均水平。比如,2017年来自中国的“直通申请”(Straight-through Applications,即没有异议或是缺陷的申请)在总申请数中所占比例为85.54%,比同期欧盟商标申请的“直通申请”的平均比例高出17.4%;存在绝对注册障碍的来自中国申请的比例较平均值低5.5%(2017年度仅有1.74%来自中国的欧盟商标申请经审查发现存在绝对注册障碍),存在分类缺陷问题的来自中国申请的比例较平均值低11%,被提起异议的来自中国申请的比例较平均值低2.9%。不过注册过程中,中国申请存在形式缺陷的比例较平均值高出0.8%,仍存在一定的提高空间。

 

以2018年1月1日为准进行统计,来自中国的有效的欧盟注册商标有29513件,涵盖了约60000种商品和服务项目。在注册成功的欧盟商标中,注册数量最多的类别仍是第9类(电气设备和计算机)。

 

 

二、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

 

(图片来源:©EUIPO)

 

在2010年到2017年间,来自中国的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申请数量以年均32.1%的速度递增,在此期间提交的外观设计申请案件约有9800件,其中包含的外观设计数量达34274件,即平均每件申请中包含了约3.5件外观设计。与2010年相比,2017年的欧盟外观设计申请量比2010年增长了522.6%。

 

2017年,来自中国的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申请中有近23%的申请享有欧盟外观设计申请“快速通道”的待遇,相比2010年的9.2%有了显著增长。从申请的类别来看,排名第一的类别是第26类(照明设备),紧随其后的还有第6类、第14类和第23类。

 

在成功注册的来自中国的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中,过去八年间79.3%的中国欧盟外观设计申请是所谓的“直通申请”(没有形式缺陷即予以注册的申请)。与申请时一致,注册最多的类别仍然是第26类(照明设备)。

 

以2018年1月1日为准进行统计,目前有效的来自中国的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数量为31088件。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新闻原文: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news?p_p_id=csnews_WAR_csnewsportlet&p_p_lifecycle=0&p_p_state=normal&p_p_mode=view&p_p_col_id=column-1&p_p_col_count=2&journalId=4759121&journalRelatedId=manual/  

 

欧盟知识产权局中国专题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news/EUIPO_China_report_2017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