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8: 德国加入“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

打印打印

华孙事务所,2018年10月8日

文字:何侃(HUASUN) 审校: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EPO)

 

欧专局在新一期的专利新闻简报(“Patent Information News”,2018年第3期)中公布了德国加入“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Federated European Patent Register)的消息。

 

在2008年欧洲专利信息会议上,来自瑞典的一位女士在其演讲中说出了她的梦想,她希望能够在一个专利登记簿中就显示欧洲发明专利在各成员国的法律状态,即该欧洲发明专利是否在各成员国有效。这也是很多欧洲发明专利的权利人和公众的梦想。今天,她的这一梦想已经基本实现。随着今年8月德国的加入,欧专局于2015年上线的“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目前已经能够显示一项欧洲发明专利在29个成员国的法律状态。

 

欧洲发明专利的申请过程实际上是统一了各个成员国的申请、审查程序。一项欧洲发明专利在欧专局获得授权公告后,一般来说需要通过指定生效的成员国的生效程序,才能在相应的成员国中生效,从而获得等同于该成员国的一件国内发明专利的效力。

 

但由于各成员国专利局缺乏统一信息的传递,使得公众在查询一项欧洲发明专利在成员国的法律状态不但费事,而且也可能存在着因为语言或者信息不公开所造成无法查询到法律状态的情况。这就会使得某一欧洲发明专利的效力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例如,当公众进行自由实施(Freedom to Operate )检索时,欧洲发明专利在某一成员国法律状态的不确定使得公众无法做出正确决策。而一旦做出错误决策,那么就会给公众带来一定的损失。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欧专局最初通过在在线专利登记簿中设置与各成员国专利登记簿的链接,为用户提供查询欧洲发明专利在成员国生效状态的通道。在欧专局以前的欧洲专利登记簿(European Patent Register)在线服务中,用户虽然可以通过法律状态查询按钮(登记簿页面左侧“legal Status”按钮)查看一项欧洲发明专利在各成员国的状态,但是还需要分别点击各个成员国国家代码的超链接,跳转至各成员国官方登记簿对应页面,才可以查看该发明专利在各成员国登记的著录信息和法律状态。有鉴于此,欧专局希望进一步整合授权后的欧洲发明专利在各成员国的信息,为用户提供一个更为简洁、直接的查询平台。

 

“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即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用户通过使用现有的“欧洲专利登记簿”检索到特定的欧洲发明专利后,只需点击左侧的“Federated Register”按钮即可进入此项服务。在此页面上,用户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该欧洲发明专利在参加了此服务的各成员国的法律状态、申请号、公开号、权利人、失效日期、该专利在该国是否有效、上次缴纳年费的日期以及成员国登记簿上次更新日期。与单个查询某一欧洲发明专利在每个成员国的法律状态相比,通过使用“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使用者明显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信息均来自成员国官方登记簿,欧专局的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仅负责采集和呈现该等信息,因此,确保信息准确性、完整性和法律状态信息时效性的责任由参与此项服务的各成员国专利局自行承担。如果需要获得最完整和权威的专利信息,欧专局仍建议用户直接进入成员国官方登记簿进行查询。

 

跟随着英国的脚步,德国也在今年8月份加入了“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现在登记簿参与国共有29个,它们是:奥地利、比利时、波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芬兰、马其顿、德国、希腊、爱尔兰、立陶宛、卢森堡、摩纳哥、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圣马力诺、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列支敦士登、土耳其和英国。

 

用户可通过现有的欧洲专利登记簿入口(https://register.epo.org/advancedSearch?lng=en)来使用“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服务。点击左侧的“Federated Register”按钮即可进入服务。

在“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界面中,提供的成员国专利信息包括:

  • 国家代码
  • 专利状态申请号
  • 公开号
  • 权利人
  • 失效日期
  • 该专利在该国是否有效
  • 上次缴纳年费的日期
  • 成员国登记簿上次更新日期

现在也已经有部分成员国可以提供直接指向其官方登记簿的链接,更加方便用户进行查询。

 

 

 

欧专局官网关于“联合欧洲专利登记簿”的介绍:

https://www.epo.org/searching-for-patents/legal/register/documentation/federated-register.html

 

欧专局新闻简报(2018年第3期):

http://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26119727DA986026C1258315003E0D7B/$File/patent_information_news_0318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8-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