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6 :当足球遇到专利—德国专利商标局专设子网站讲述与足球有关的发明故事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8年7月6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何侃(HUASUN) 审校: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DPMA)

 

2018年世界杯正在俄罗斯如火如荼地上演精彩对决,德国专利商标局为了顺应这股世界杯热潮,在其官网上宣布开设德文和英文子网站“足球与技术” (Football and Technology) ,对与足球有关的技术历史进行诠释和评论,并展望未来与足球有关技术的发展趋势。该子网站以2006年世界杯期间首次发布的数据库为基础,并对其进行了升级和更新。

 

现代足球产生于19世纪,在其二百多年的历史发展中,人们不断更新与足球产业相关的技术。每一年都会有无数与足球有关的新专利申请。其中有一些来自于制造商和协会,这些专利被投入商业使用。而另一些专利的想法十分疯狂,目前还无法实施。

 

就目前的技术和发明而言,现代发明人发明的重点已经不在足球或者球门的研发上,而是更多集中于通过收集和分析生物数据来提高球员表现。球员的每一个动作和身体的每一部分都被传感器所监测。例如,将传感器嵌入护胫或者腰带中所获得的数据可以提供优化和改善训练的建议。除了指导真实的足球场上的竞技,这些发明中的一部分通过使用数字数据,还尽可能详细地在计算机游戏中重现专业足球的活动。球场本身也存在很多发明。其中,混合草皮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许多足球场不可或缺的产品。混合草皮的设计结合了人工草皮的坚固特性和自然草坪的游戏亲和性。就球员的球鞋而言,现代生产商互相竞争来实现球鞋对球员的最佳的支撑度和舒适度,因此也产生不少的专利。

 

足球的技术领域当然不仅仅集中在足球和球员身上。裁判也是足球场上很重要的一员,就其装备而言也有很多新的发明。例如,有一项美国专利申请通过捕捉和分析“目光数据”来判定裁判的决定是否准确。这一技术也可以被用来判断裁判是否产生偏见。另一项德国专利申请甚至通过“情绪评估控制”来改善体育场的安全。这一技术通过评估球迷在进入体育场之前的“实时情绪状态”来实现对“情绪”的评估和控制。在最新技术领域——影像证据,一个专利申请设想在未来裁判通过使用无人机,他不再需要与影像助手进行交流以审核其决定。无人机可以直接穿过体育场,将图片重现给裁判。因此,在未来,带有高科技钉鞋、智慧型足球和无人机作为助理裁判都是可能实现的。

 

如果您对这些技术和发展感兴趣,在德国专利商标局的这个子网站上可以获得更多信息。“足球与技术”子网站共分为“引言”(Introduction)、“技术”(Technology)、“特别领域”(Special)、“文献资料”(Documents)和“一般情况”(General)五大栏目。

 

其中栏目“引言”中介绍了开设该网站的初衷、网站的内容简介和网站中每个技术主题的呈现方式。

 

栏目“技术”是网站的核心,其标题下又分为足球历史、足球、球场、球门、球鞋、护胫、球衣、守门员装备、裁判装备等多个不同技术领域和主题,分别就各个技术领域和主题内的技术和发明进行了分类总结和阐述,同时在阐述的过程中列举了相关专利,并附上了该专利的链接。

 

在栏目“特殊领域”中,该网站介绍了无线电标记、合成材料和鞋钉三个领域的技术发展。

 

栏目“文献资料”则罗列和收集了在“技术”栏目中提到的各个主题的代表性专利。

 

在栏目“一般情况”中,附上了德国专利商标局的联系信息、参考资料和术语词汇表。

 

感兴趣的读者,还可以通过德国专利局的DEPATIS系统(http://depatisnet.dpma.de)搜索专利。

 

 

 

 

相关链接:

 

德国专利商标局发布“足球与技术”子网站新闻(英文版)链接:

https://www.dpma.de/english/services/public_relations/press_releases/20180614.html

 

“足球与技术”子网站(英文版)链接:

https://galerie.dpma.de/fussballundtechnik/en/technik/historiedesfussballs/streiflicht.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