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知识产权侵权综合报告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8年6月29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许亚芹(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2018年6月上旬,欧盟知识产权局(The 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下文简称“EUIPO”)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间知识产权对欧盟经济所做的贡献以及知识产权侵权给国际贸易造成的损失,也汇总了各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对知识产权侵权所采取的应对措施。

 

该报告PDF文件共计38页,大小约1.49MB。完整报告使用语言为英语。

 

报告目录如下:

 

1.概要

 

2.引言

 

3.知识产权对经济的贡献及价值

 

4.知识产权侵权如何发生及原因

4.1 互联网服务商——数字广告发布在疑似侵权网站上

4.2 用于知识产权侵权的商业模式

4.3 仿冒商品/产品的需求

 

5. 知识产权侵权的经济后果

5.1 EUIPO与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下文简称“OECD”)关于仿冒产品贸易的联合研究

5.2 行业研究—欧盟市场因仿冒商品造成的经济成本估算

5.3 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成本

 

6.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行动

 

7.结论

 

8.参考文献

 

9.附件:按照行业和成员国划分的直接经济损失

 

 

该调查报告主要针对13个行业领域,具体包括:

 

  • 化妆品及个人护理
  • 服装鞋类及配件
  • 体育用品
  • 玩具
  • 首饰、手表
  • 箱包
  • 录制音乐行业
  • 酒类
  • 制药
  • 农药生产
  • 智能手机
  • 电池和轮胎

 

该报告指出,在上述行业领域中,每年因仿冒等侵权行为造成欧盟总体经济损失高达600亿欧元,约等于同年总销售额的7.5%,同时伴随着43.4万个工作机会的直接流失。

 

调查结果显示,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产值占欧盟成员国内生产总值约42%,提供直接就业人数占总量的28%,其出口数额占欧盟成员国贸易出口总额的93%。值得注意的是,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的员工工资水平也显著高于其他行业员工的工资水平(高出约46%)。

 

在调查中,约60%的持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表示知识产权资产的积累对企业营业额、盈利能力和融资等产生积极或非常积极的影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遭受知识产权侵权以后有12%中小企业未采取任何行动,侵权对中小企业产生的负面影响相比大型企业也更为明显。

 

官方报告中还指出,假冒商品的运输方式也在发生着变化,传统方法大多采取低成本、大容量的海运,不过目前伴随中欧之间铁路网络的完善,铁路运输也成为了一种选择。最大的假冒产品来源是中国,根据海关扣押数据显示,其中很大一部分出口于香港的港口和国际机场。其次印度、泰国、土耳其、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其他国家也被认定为假冒商品的主要来源国。

 

由于难以获得盗版数据,过去知识产权侵权的量化研究主要集中在产品伪造上,不过针对互联网传播、电视、电影、音乐、游戏等非法数字内容也逐步被纳入重点监测的对象。下方图表反映了2012-2015年间所列行业因知识产权侵权所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就业机会损失和政府收入损失:

 

(图片来源: ©EUIPO)

 

在报告第6部分,就如何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官方在报告中具体罗列了十项措施,不仅包括对外加强与海关、欧洲及国际刑警组织等合作,还包括对内完善知识产权电子数据库等。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官网相关新闻请见: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news/-/action/view/4542115

 

该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请见: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s/Full%20Report/Full%20Synthesis%20Report%20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8-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