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4: 2018年度欧洲发明家大奖揭晓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8年6月14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张昊钰(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2018年6月7日,2018年度欧洲发明家大奖颁奖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该奖项旨在表彰杰出的发明家们以及他们对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杰出贡献。当日,约有600名来自政界、商界、知识产权界和科学界的嘉宾出席了这一盛会。获奖者来自七个国家(法国、德国、爱尔兰、荷兰、瑞士、俄罗斯以及美国),包括了四名女性,是有史以来女性获奖人数最多的一年。

 

本年度共颁发了六个奖项,其中包括五个传统类别的奖项(终身成就奖、工业奖、中小企业奖、研究奖、非欧盟国家奖),以及2013年新增的公众奖。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 终身成就奖:Ursula Keller(瑞士)

瑞士物理学家Ursula Keller凭借其研发的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SESAM,一种将连续激光转变为超快脉冲激光的便捷实用的解决方案)被授予终身成就奖。在超过30年的职业生涯中,Ursula Keller的研究成果推动了激光科学领域的发展,为科研、电信乃至家电等领域都提供了操作和工具层面上的有力支持。

 

  • 工业奖:Agnès Poulbot 和Jacques Barraud†(法国)

Agnès Poulbot 和Jacques Barraud†发明的自动再生轮胎胎面,不仅提高了轮胎的耐用程度和性能,而且显著降低了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的排放。该产品由法国米其林公司进行销售,预计到2022年,含有自动再生技术的轮胎将占该公司重型轮胎销售额的30%。

 

  • 中小企业奖:Jane ní Dhulchaointigh及其团队(爱尔兰)

来自爱尔兰的产品设计师Jane ní Dhulchaointigh及其团队研发了一种可延展的多用途胶水(被命名为“Sugru”),将超级胶水的强度与橡胶的柔韧性相结合,该发明为修复和个性化日常用品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 研究奖:Jens Frahm(德国)

核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简称MRI)作为医学诊断工具的广泛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德国生物物理学家Jens Frahm。他研发的快速低角度拍摄扫描技术,可以将核磁共振成像扫描速度提高100倍,并使其应用于临床。

 

  • 非欧盟国家奖:Esther Sans Takeuchi(美国)

化学工程师Esther Sans Takeuchi发明了可驱动大多数植入式心脏除颤器的微型电池,这项发明大大延长了电池的使用寿命,并降低了因心脏问题而处于危险中的患者更换电池的频率。值得一提的是,Esther Sans Takeuchi拥有约150项专利,是美国最活跃的女性发明家之一。

 

  • 公众奖:Erik Loopstra(荷兰)和Vadim Banine(荷兰/俄罗斯)

经过公众投票,荷兰系统工程师Erik Loopstra和荷兰/俄罗斯物理学家Vadim Banine赢得了今年的公众奖。他们研发的极紫外光刻(extreme ultraviolet lithography,简称EUVL)制造技术通过运用高能量激光来实现纳米级细节,从而制造出更小、更快、更高性能的半导体。

 

 

 

相关链接:

 

欧专局就获奖情况发布的官网新闻链接如下:http://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8/20180607.html

欧专局“欧洲发明家奖项”专题版块:http://www.epo.org/news-issues/press/european-inventor-award.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8-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