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3: 2018年度“抄袭奖”颁奖中国企业包揽前三名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8年3月23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许亚芹(HUASUN) 审校:何侃(HUASUN)

 

 

2018年2月9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消费产品展览会的国际新闻发布会上,德国Aktion Plagiarius协会公布了第42届“抄袭奖”的获奖名单。该奖项是由设计师Rido Busse博士最初发起设立,自1977年以来,已经有四十余年的历史。今年中国企业的产品包揽前三名,成为本次颁奖活动的“最大赢家”。

 

年度“抄袭奖”由德国Aktion Plagiarius协会主办。该协会设立的宗旨是向全球公众展示抄袭和假冒的商业活动,使工业、政治以及消费者意识到抄袭和假冒问题。该奖奖杯是一个镶有金色鼻子的黑色小矮人,象征着抄袭者是以设计师和企业的创造为代价而取得利益。

 

为引起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更多重视,本年度“抄袭奖”的评选结果我们概述如下:

  

2018年度“抄袭奖”评审委员会共评出三个主要奖项(前三名)和七个一般奖项(排名不分先后),涉及十余家生产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销售企业。其中,中国企业包揽了前三名,在七个一般奖项中也占据了三个名额(其中一家企业位于中国台湾)。其中第一名由一家浙江温州生产礼品的企业获得。其生产的厨房多功能切菜器几乎原样照抄了德国Genius GmbH企业的设计,评审委员会指出,仿制品抄袭原品牌“Genius”及产品名称“Nicer Dicer Plus”,不同的是假货的刀片很钝、易断,而且使用的材料含有害健康的成分。(见图片1,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第二名由一家玩具生产企业获得。其生产的充气水上乐园玩具套装与德国企业Wibit Sports GmbH的产品基本一致,甚至模仿了整个水上乐园的所有细节(包括救生衣),仅在产品宣传背景图上略有不同。(见图片2,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第三名由一家河北的玩具生产企业获得,其生产的玩具车与德国PUKY GmbH & Co. KG公司的产品惊人一致,从外观上看,将企业标识用“QIDONG”代替了“PUKY”。(见图片3,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其他获得普通奖的中国企业,其产品涉及浴室用品、厨房用品等。

 

(图片1,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图片2,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图片3,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本活动只显示了抄袭和仿冒制品的冰山一角,从本年度揭晓的“抄袭奖”评选结果来看,中国仍是德国市场假冒产品来源国的头号国家,这对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造成了一定影响。如何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自主创新能力仍然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严峻问题。但同样的,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逐渐成为世界市场的竞争对手,打造了众多知名品牌。就保护这些知名品牌和产品,为了最大限度地防范品牌被抄袭和产品被仿冒,中国企业仍然应该采取法律手段,充分利用知识产权制度维护其竞争优势,促进自身发展。

 

本年度的具体奖项报告以及原件与仿冒产品的照片可以从以下链接找到:

http://www.plagiarius.com/index.php?ID=47&SETSPRACHE=2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8-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