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单一专利将显著促进欧盟贸易及外国直接投资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7年12月8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陈力霏(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欧洲专利局于2017年11月14日在其官网上公布了一份关于专利、贸易及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英文缩写FDI)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共有44页,PDF文件大小约1.1MB,由欧洲专利局、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以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多位经济学家共同完成。

 

该报告主要研究行业为知识产权密集型高科技制造业,比如信息通信技术、化学制品和医疗器械等领域。该报告数据显示,以欧盟地区的现状来看,尽管这些高科技制造业已经为欧盟出口及外国直接投资做出了最主要的贡献,但是由于欧盟地区的专利保护并不统一,这使得其对经济发展的正面促进影响仍未得到充分发挥,欧盟统一技术市场(an EU single market for technology)的潜力也尚待进一步挖掘。

 

经济学家们在该报告中还指出,高科技制造业的贸易发展及外国直接投资水平与被投资国国内的专利保护程度有重要的联系:被投资国国内的专利保护水平越高,那么对国内相关高科技领域的进口及外国直接投资的正面促进作用就会越强。基于此,该报告明确提出了下述结论:如果欧盟地区专利制度可以融合与统一,将显著地促进欧盟地区的贸易以及外国直接投资;高科技行业的贸易将预计增长2%,而高科技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部分则预计可有约15%的增长;共计15个成员国就此受益最多,分别为奥地利、保加利亚、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国、希腊、匈牙利、立陶宛、马耳他、波兰、葡萄牙、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共和国、西班牙、瑞典和英国。

 

而单一专利就是推进欧盟地区专利制度的融合与统一的重要途径。目前的欧洲发明专利体系仍相对而言较为分散,比如为了节约相应的生效费用及后续的专利年费,大多数企业目前仅仅会选择一部分成员国推进其欧洲发明专利的生效程序。这使得同一专利可能在不同成员国获得的专利保护程度不同,同时专利权人可能面临在不同成员国并行诉讼且官方最终决定或判决不一致的风险。单一专利的施行,将大幅度的减少寻求专利保护的整体成本(报告显示降低幅度高达70%),这将极大提高欧洲市场对专利权人的吸引力,尤其是中小企业、高校以及科研机构。

 

针对该报告内容,欧洲专利局局长Benoît Battistelli表示:即将实施的单一专利与统一专利法院将会进一步推动欧盟统一技术市场的建立,并将有力地促进欧洲地区生产力增长以及经济后续发展。

 

该报告目录如下:

 

  • 导言
  • 涉及专利、贸易及外国直接投资的经济文献
  • 欧洲统一市场的专利制度
  • 衡量欧盟地区的贸易及外国直接投资:通过数据及实证研究
  • 专利保护对欧盟地区高科技领域的进口及外国直接投资的影响
  • 结论

 

 

相关链接:

 

 

欧洲专利局官网相关新闻请见:

http://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7/20171114.html

 

该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请见:

http://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AD3C8DB869617089C12581D70055FF25/$File/patents_trade_fdi_en.pdf

 

报告主要数据总结(英文,PDF版本)请见:http://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AD3C8DB869617089C12581D70055FF25/$File/patents_trade_fdi__key_findings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7-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