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 欧洲统一专利法院进程因德国宪法诉讼而延迟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7年7月5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何侃(HUASUN)  审阅: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EPO)

 

 

欧洲单一专利和欧洲统一专利法院作为欧洲专利制度的最新发展,其进程牵动了该领域所有参与者的心弦。虽然成员国签署了《统一专利法院协议》(Unified Patent Court Agreement),但是欧洲单一专利和统一专利法院制度的实施还有赖于各成员国国内批准该协议并通过依据该协议所制定的各项国内法。同时,各缔约国也需要加入《临时适用议定书》。这一国内进程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欧洲单一专利和统一专利法院制度的进程。

 

2017年6月27日,欧洲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主席ALEXANDER RAMSAY通报了关于这一国内进程的最新进展。

 

一方面,在欧洲一些国家,这一国内进程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在爱沙尼亚,相关的法律已经通过,并且《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批准也进入了最后阶段。在英国,虽然其之前因为退欧问题而引发外界对其是否继续批准该协议有所猜测,但是其最近指令要求批准《特权与豁免议定书》的行为表明,英国坚定地支持和信守欧洲单一专利和欧洲统一专利法院制度。

 

另一方面,在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最近受理的关于《统一专利法院协议》是否违宪的诉讼为欧洲统一专利法院的进程蒙上了阴影。根据FAZ(《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该案件由一名匿名人士起诉,并请求法院颁发临时禁令,阻止《统一专利法院协议》的批准(案件号Verfassungsbeschwerde, case no. Az. 2 BvR 739/17)。虽然目前还没有该案官方公开的信息,无从得知该案的具体案情和目前进展,但可以确定的是,德国联邦总统已经做出停止签署批准该协议的决定,直到宪法法院做出实质判决。

 

由于目前德国案件的影响,欧洲单一专利和欧洲统一专利法院的进程极有可能再次延迟。欧洲统一专利法院筹备委员会主席Alexander Ramsay希望该案件能够尽快解决,这样在2017年秋季就可以临时适用《统一专利法院协议》。在明年年初,该协议就可以生效,欧洲统一专利法院也可以开始运作。

 

 

相关链接:

 

该新闻链接如下:https://www.unified-patent-court.org/news/message-chairman-alexander-ramsay-june-2017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