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9: 五大局庆祝合作十周年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7年6月19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何侃(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PO)

 

为了应对专利申请数量日益增长和全球企业不断在多个专利(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的专利全球化趋势,欧洲专利局(EPO)、日本专利局(JPO)、韩国知识产权局(K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SIPO)和美国知识产权局(USPTO)于2007年开始建立彼此之间的合作。这一合作被称为五大局(IP5)合作。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五大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占全球专利申请数量比重超过80%,《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的工作也有约95%是在五大局完成的。

 

今年是该合作的第十年。在这十年中,五大局不断致力于在彼此之间加强业务合作,提高专利审查效率和质量,并保持专利权的稳定。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同时支持全球市场中的企业创新,五大局开发了许多产品和服务。例如,全球档案服务(Global Dossier)使用户通过单一网络途径就能对其在五大局中同族专利申请的专利档案(包括申请进度)进行查询;专利审查高速公路(PPH)项目使五大局之间实现工作成果共享并加速专利申请进程。

 

五大局合作的焦点主要放在提高工作效率和专利质量上。合作各方通过消除不必要的重复工作、合并相关程序和工作共享来实现前述目标。

 

2017年6月1日,五大局在马耳他庆祝了他们之间的十年合作。这一合作为该五个区域内的产业协会和专利(知识产权)局之间提供了一个建设性规划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五大局能够依据使用者的期望和需求来完善五大局的专利制度。

 

除了庆祝合作十周年,在本次年度会议上,五大局负责人还承诺,他们会向着有效协同工作和协调专利程序两个方向不断努力。为了进一步加深彼此之间合作,五大局负责人达成以下共识,即他们将致力于:

 

- 在五大局范围内整合专利活动和程序;

- 优化质量管理;

- 在五大局内发挥最大的工作共享潜力;和

- 改进专利信息服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五大局的第一个动向就是同意初定于2018年5月1日将在《专利合作条约》下合作检索和审查项目推入实际运营阶段。基于这一项目,作为适格国际检索机构的五大局中的任一专利局,将在参考其他四大局意见的基础之上,出具高质量的国际检索报告和书面意见。

 

此外,本次会议上还商定,下一次五大局年度会议将于2018年由美国专利商标局主办。

 

 

 

欧专局关于该新闻的报道请见以下链接:

http://www.epo.org/news-issues/news/2017/20170601a.html

 

另外,在该新闻页面,欧专局还附上三个链接,这三个链接对五大局合作的历史与前景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下述链接查看:

 

五大局合作专题网站:http://www.fiveipoffices.org/

《2017年五大局共同声明》:http://www.fiveipoffices.org/news/malta2017.html

《更好的为用户和公众服务-五大局合作的十年》:http://documents.epo.org/projects/babylon/eponet.nsf/0/5C8B16C4297B64A1C1258132002CBDE8/$File/10_years_ip5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7-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