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 德国专利商标局140周年纪念之四:艰难变革时期(1911-1920)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7年5月5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赵乌兰(HUASUN) 审校:陈力霏(HUASUN)

 

 

德国专利商标局于今年正式成立140周年。自2017年1月起,德国专利商标局在官方网站上通过月度文章的形式对其自1877年成立至今的历史进行回顾。为帮助更多中国读者了解德国专利商标局的历史,华孙欧洲知识产权网也将参考德国专利商标局相关文章,推出对德国专利商标局发展历史的介绍特稿。

 

介绍特稿已随德国专利商标局相关月度文章共发布三篇,就德国专利商标局(当时称为“德意志帝国专利局”)创立与初期发展(1877年至1910年间)的情况做了概述。本篇参考德国专利商标局第四期月度文章(2017年4月11日发布),就其1911至1920年间的发展情况进行总结介绍。

 

第四阶段(1911-1920):艰难变革时期

 

战前的最后繁荣

 

在短短十余年间专利申请量成倍增长,相较1900年的21925件专利申请,官方在1913年收到的申请数量已高达49532件,这使得专利局再次面临人手不足的问题。为此,威廉二世迅速的采取了措施:延长专利局辅助人员的聘用期、增设新的专利申请部门。

 

(1911年3月10日及1911年5月11日发布的帝国公报,图片来源©DPMA)

 

为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的进一步革新,帝国政府于1913年颁布了新的立法草案,其内容涉及法律、组织机构以及人事等多方面的变动。其中最具改革意义的是新草案加入了发明人原则(Erfinderprinzip)及雇员发明权(Arbeitnehmererfinderrecht),使得发明人的地位得以提升。此外,单独审查程序(Instanz des Einzelprüfers)的引入也将使专利局的组织结构得以精简,由单独审查员替代预审员使相关部门的审查工作压力得以减轻。同时,改革计划设立中央申诉异议庭负责决策重大法律问题、增加首相聘用专业人员的法律授权。但始料未及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随后爆发,使得前述改革并未付诸实践,帝国专利局的第一个辉煌时代在1913年无情的结束了。

 

战时的应急改革

 

随着数十年和平格局被萨拉热窝事件被打破,奥匈帝国借此于1914年对塞尔维亚宣战,案件申请量不可避免的大幅下跌,但每年仍有超过20000件专利、25000件实用新型以及约12000件的商标申请提交给官方。然而,专利局半数以上的工作人员都被征兵派上了战场,使得官方不得不将人员配置的加强提上议案。

 

(专利局局长Heinrich Robolski,图片来源©DPMA)

 

为了解决上述人事危机,帝国专利局首次向女性开放了职业之门。但是在当时的年代,女性被赋予了十分固定的角色定位,比如妻子或者母亲。因此,专利局此次聘请的女性职员也仅被安排在助理岗位,提供一些办公的辅助工作。女职员的参与保证了专利局战时的正常运作。随着对女性贡献的逐步肯定,帝国选举法于1918年11月30日明确女性享有选举权,拉开女权运动的时代帷幕。

 

此外,延续1913年的帝国立法草案的主旨,帝国专利局进行了机构人员的精简,强调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帝国专利局在行政归属的划分上也有着重大的革新:此前其一直隶属于内政部,而自1917年10月21日起则归由司法部管理。

 

战后的初步发展

 

值得庆幸的是专利局办公大楼在战争中几乎毫无损坏。自1919年起,案件申请量急剧增长,1920年时专利申请的数量便高达53527件,实用新型申请则为52467件。这大大加重了审查部门的工作负担,也延长了案件处理时间。

 

此外,战争给案件本身也造成了诸多影响,比如优先权期限以及权利有效期的延长。在那个年代,所有权利期限的更改都需要书面记录,于是第一个中央书记办(zentrales Schreibbüro)应运而生,有20名打字员在内工作。

 

(帝国专利局的中央书记办大厅,图片来源©DPMA)

 

1919年3月24日,时任局长的Heinrich Robolski先生将德意志帝国专利局的名称由“das Kaiserliche Patentamt”更改为“Reichspatentamt”,开启了专利局发展的新纪元。

 

 

相关链接:

 

德国专利商标局成立140周年纪念系列专题页面:https://presse.dpma.de/schutzrechte/140-jahre-patentamt/index.html

 

德国专利商标局成立140周年纪念系列文章第四期原文:https://presse.dpma.de/schutzrechte/140-jahre-patentamt/1911-1920/index.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7-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