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2: 欧专局将随部分检索报告提供可专利性临时意见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7年3月22日,德国慕尼黑

文稿:何侃(HUASUN)  审阅: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EPO)

 

 

2017年3月3日,欧专局公布了《关于随部分检索报告提供临时意见的通知》。

 

直接申请和通过PCT进入欧洲阶段的申请人,如果其申请没有出现单一性的问题,则在检索阶段会收到扩展欧洲检索报告( EESR: Extended European Search Report),该报告包含发明的可专利性意见。如果在检索阶段,一件专利申请被认为是不符合单一性要求时,申请人只能收到在权利要求中被首次提到的发明的“部分检索报告”(Partial Search Report,但不提供可专利性意见)。如果申请人需要就其他发明进行检索,则需要在两个月内支付额外的检索费用。就检索费用已经支付的那些发明,申请人会最终收到这些发明的扩展欧洲检索报告。

 

为了提高检索程序的质量和透明度,自2017年4月1日起,欧专局将向申请者就其在权利要求中首次提到的发明的可专利性提供临时意见。也就是说,如果申请存在单一性问题,欧专局在下发部分检索报告的同时,会一并提供在权利要求中首次提到的发明的可专利性临时意见。

 

这一服务主要面向以下专利申请:直接申请;PCT进入欧洲阶段的申请;以及放弃《实施细则》第70(2)条下邀请的申请。该条规定,申请人在收到扩展欧洲检索报告之前已经提出审查请求的,欧专局会向其发出邀请,邀请其在指定的期限内答复是否希望继续申请,就检索报告提出意见;如有需要,对说明书、权利要求和附图进行修改。

 

这一临时意见只具有信息参考作用。对于其中指出的可专利性问题,不需要申请人答复。即使申请人答复,欧专局也不会在扩展欧洲检索报告中考虑这些答复意见。

 

只有在申请人收到扩展欧洲检索报告时,才会被邀请进行评论。如果有需要,可以就可专利性意见中指出的缺陷进行修正,或者修改说明书、权利要求书和附图。

 

另外,公众可以通过欧专局网络文件查询系统获得这一临时意见与部分检索报告。

 

 

欧专局发布该通知的网页:

http://www.epo.org/law-practice/legal-texts/official-journal/information-epo/archive/20170309.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