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2017年度“抄袭奖”颁奖中国企业占半数奖项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7年3月 10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何侃(HUASUN) 审校:孙一鸣(HUASUN)

 

 

2017年2月1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消费产品展览会的国际新闻发布会上,德国Aktion Plagiarius协会公布了2017年“抄袭奖”的获奖名单。该奖项是由设计师Rido Busse博士最初发起设立的。自1977年起,已经有四十年的历史。

 

奖项的每年评选活动由德国Action Plagiarius协会主办。该协会设立的宗旨是向全球公众展示抄袭和假冒的商业活动,使工业、政治以及消费者意识到抄袭和假冒问题。每年协会会事先选出评审委员会,然后由该委员会对来自世界各国的提案产品中进行评选。所有被提案抄袭和假冒产品的生产商或者销售商都可以对提案表述自己的意见。部分抄袭和假冒产品的生产者会在评选的过程中与原创者形成和解。评审的最终结果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并向抄袭或者假冒生产者和销售者颁奖。该奖奖杯是一个镶有金色鼻子的黑色小矮人,象征着抄袭者是以设计师和企业的创造为代价而取得利益。

 

在过去的四十年中,有四百多个产品获奖,有一千六百余件产品被提案。获奖的产品也来自各个领域,涉及厨房用品、清洁产品、工具、家具、书写工具、儿童玩具等。绝大部分的获奖产品会在德国索林根(Solingen)的抄袭博物馆展出。该博物馆至今已经收录了三百五十余件假冒和抄袭产品。该博物馆对原件和仿制品进行一一对比展出。

 

2017年度“抄袭奖”评审委员会共评出三个主要奖项(前三名)和七个一般奖项(排名不分先后),涉及十余家生产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和销售企业。其中,中国企业包揽了第二和第三名,在七个一般奖项中也占据了三个名额。其中第二名由一家深圳生产办公家具的企业获得。其生产的办公椅几乎原样照抄了德国 Interstuhl Brüomöbel GmbH & Co.企业的设计,两者的区别只是在于椅背和椅座金属的颜色不同。(见图片1,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第三名由一家马鞍山的精密仪器生产企业获得。其生产的压力测量表与德国WIKA Alexander Wiegand SE & Co. KG公司的产品惊人一致。有趣的是,其2015年的产品与该德国企业产品完全一样。2016年的产品仅仅将表盘上的企业标识用“VIKA”代替了“WIKA”。(见图片2,左边为原件,右边为仿制品)。其他获得普通奖的中国企业,其产品涉及保温壶、手提袋和果仁开壳器。

 

                                                 (图片1,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图片2,图片来源:©Aktion Plagiarius)

 

虽然从本年度揭晓的“抄袭奖”评选结果来看,中国企业与以往相比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其仍然占据了获奖企业的半壁江山。可见,欧洲或者世界对于中国企业在抄袭和假冒方面持续关注。这对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声誉会造成一定影响。如何能够摆脱这一形象,如何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竞争中的自主创新能力仍然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必须面对的一个日益严峻的问题。

 

 

本年度的具体奖项报告以及原件与仿冒产品的照片可以从以下链接找到:http://www.plagiarius.com/index.php?ID=46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7-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