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德国专利商标局140周年纪念之二:专利局发展初期(1891-1900)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7年2月27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陈力霏(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德国专利商标局于今年正式成立140周年。自2017年1月起,德国专利商标局在官方网站上通过月度文章的形式对其自1877年成立至今的历史进行回顾。为帮助更多中国读者了解德国专利商标局的历史,华孙欧洲知识产权网也将参考德国专利商标局相关文章,推出对德国专利商标局发展历史的介绍特稿。

 

介绍特稿的第一篇已随德国专利商标局首期月度文章于2017年1月发布,就其(当时称为“德意志帝国专利局”)创立初期(1877年至1890间)的情况做了概述。本篇参考德国专利商标局第二期月度文章(2017年2月20日发布),就其发展初期(1891至1900年间)的情况进行总结介绍。

 

第二阶段(1891-1900):专利局发展初期

 

伴随1891年《德国专利法》的改革和《德国实用新型法》的生效,以及1894年《德国商品名称保护法》的实施,德国知识产权制度在这一阶段发展迅速。

 

办公环境的改善

 

解决办公空间的不足以及租用办公场所带来的不便(比如多次移址),德意志帝国专利局出资购置了其自成立以来的首个独立办公楼并于1891年3月正式迁入。

 

(图为德意志帝国专利局首次出资购置的办公场所——Luisenstraße 33-34, Berlin. 图片来源:©DPMA)

 

新图书馆的构成则是另一大亮点。除了近6万份德国专利文献外,还有10万份外国专利文献以及400多份专业杂志。图书馆管理人员也由专业人士担任,这在当时十分少见。

 

尽管与设立初期相比,此阶段的专利局办公环境与基础设施已是较为优渥和充足,但时任专利局局长的Viktor von Bojanowski 博士仍认为现有的办公条件也仅是短暂满足需求而已。专利局后续的发展很快便印证了他的预言:自1891年起的十年间,工作人员由176人升至600人。办公室空间不足的问题再次凸显。

 

(物理实验室,图片来源:©DPMA)

 

立法不断完善与申请数量增长

 

1891年《德国专利法》的修订(1891年4月7日颁布)对专利保护发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比如,方法专利的效力不仅仅再局限于技术方法,还延及了产品本身,促使德国发明专利申请(特别是化工领域)的数量得以大幅增加。1891年6月1日起生效实施的《德国实用新型法》也为技术方案的保护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此外,为了完善对纯文字商标以及文字/图形结合商标的法律保护并弥补1875年5月1日颁布的《德国商标法》的立法不足,《德国商品名称保护法》作为《德国商标法》的补充于1894年5月12日正式实施生效。与之同时,商品名称保护的申请以及后续管理的主管机构由所在地法院正式变更为德意志帝国专利局。数据显示,专利局成为主管机构后第一季度的商标申请便达至10 000件,仅是首日的申请递交量就高达4000件。

 

机构革新

 

在1891至1900年间,德国发明专利的申请数量增加了近11000件,德国实用新型的申请数量则增加了约21000件。在没有互联网辅助的情况下,如此庞大的申请量给审查员的现有技术检索工作造成了极重的负担。

 

为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专利局在组织结构上进行了调整,比如,将申请与申诉部门拆分,即便是行政程序中也互不干涉。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预审程序”,相关工作由申请流程部门的技术人员(被称为“预审员”)在该部门最终决定做出前完成,除了就相关申请是否符合官方规定的形式要件进行核查之外,还将就申请的可专利性进行判断以及邀请申请人就相关问题在一定期限内进行说明澄清。这一程序的引入取得良好的效果,最直观的体现便是申诉案件的数量在该程序引入后减少了至少一半。

 

专利局另一项重要的革新体现在人事领域内。与此前大部分工作人员为兼职的状态不同,专利局于此阶段在申请部门大规模推行终身全职制度,特别是物理学家、化学家或其他领域的学者还会享受政府终身聘用的优待。

 

财政情况

 

随着规模扩张以及各权利类型申请量的大幅增长,在这一阶段,德意志专利局的财政收支情况呈现出了极为显著的攀升。与1891年收入250万马克、支出110万马克的财政情况相比,专利局于1900年的收入高达500万马克、支出则约为260万马克。一般而言,政府部门很少可以在公共领域的财政保持盈余状态,而数据显示,专利局自成立起从未出现过财政亏损现象,甚至在1891-1900年间出现盈余翻倍的情况。

 

 

 

相关链接: 

 

德国专利商标局成立140周年纪念系列专题页面:https://presse.dpma.de/schutzrechte/140-jahre-patentamt/index.html

 

德国专利商标局成立140周年纪念系列文章第二期原文:https://presse.dpma.de/schutzrechte/140-jahre-patentamt/1891-1900/index.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