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8: 2016年度欧洲设计大奖揭晓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6年12月8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李黄裳(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2016年11月30日,2016年欧洲设计大奖颁奖仪式在意大利米兰举行。该奖项旨在从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中评选出优秀设计。本次大奖评选分为两个部门,即小型及新兴企业部门(Small and Emerging Companies category)和工业部门(Industry category)。此外,颁奖仪式上也颁发了终身成就奖(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欧洲设计大奖的专业评审团组成人员均是商业、设计以及知识产权领域的杰出人士,评审人员结合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与市场经验,重点从外观吸引力、市场影响力以及健全的知识产权营销管理手段三个方面对参选设计进行评选。

 

本年度有多件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参与了评选,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 小型及新兴企业部门:Flap sound-absorbing panel(襟翼吸音板)

 

本设计由Caimi Brevetti设计公司持有,设计人为Alberto Meda和Francesco Meda父子。本设计灵感来源于Alberto与Francesco 的一次会面,Alberto因环境嘈杂无法听到对方的讲话并受到隔音面板的启发从而正式启动了本项目。

 

该设计结合了视觉与触觉的双重效果,实现了自身功用与工业设计的完美融合。使用者可以通过自由选择本设计的形状、颜色、位置来达到自己想要的视觉效果,同时可以显著降低环境中的噪音。给使用者带来实用性的同时,还增强了使用的愉悦体验。

 

  • 工业部门:Thule Urban Glide jogging stroller(慢跑婴儿车)

 

本设计由Thule IP AB持有,由Thule公司设计人员和瑞典设计工作室Veryday(O. Juhlin, P. Reinius, M. Birath)共同设计完成。该设计团队意在设计一款时尚、舒适且易操作的产品,为热爱运动的人群提供更便利与安全的婴儿车。

 

本设计具有极强的独创性,外形时尚可以适用于不同场合且功能明确。大奖评审团着重指出此件设计的技术性能优越,平衡性极佳,使用者在慢跑的过程中不用担心婴儿车因平衡问题存在的侧翻等安全问题;同时,本设计还兼具可操作性强并且极具美学价值的优点。

 

  • 终身成就奖:Giorgetto Giugiaro

 

在本届欧洲设计大奖中,意大利著名设计师Giorgetto Giugiaro先生荣获终身成就奖。

 

在Giorgetto Giugiaro的职业生涯中,他为众多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提供了超过200个的生产模型,全世界公路上近6亿汽车的设计均出自其手,其中包括大众高尔夫(Volkswagen Golf)、莲花精灵(Lotus Esprit)、菲亚特熊猫(Fiat Panda),以及著名的玛莎拉蒂3200 GT(Maserati 3200 GT)。

 

不仅如此,Giorgetto Giugiaro也为许多世界知名公司提供设计,例如苹果、尼康、欧莱雅等。

 

 

 

相关链接:

 

欧盟知识产权局关于“欧洲设计大奖”专题: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designeuropa

 

小型及新兴企业部门获奖设计展示页面: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designeuropa-finalists-flap

 

工业部门获奖设计展示页面: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designeuropa-finalists-urban-glide

 

终身成就奖获奖者介绍页面: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designeuropa-finalists-giugiaro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7-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