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欧盟知识产权局网站新增成员国版权法专题页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6年10月4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陈力霏(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与其他一些知识产权类型不同,在版权法领域,欧盟层面上并不存在一部统一的“欧盟版权法”,即,现行适用的仍为各成员国的国内版权法律法规。因此,为帮助消费者更为清晰地了解欧盟各成员国版权法的相关规定,欧洲知识产权侵权观察组织在诸多成员国版权法专家的支持下,就欧盟全部28个成员国的消费者关于版权法最为常见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及答疑,“版权侵权行为究竟是指什么”、“在社交媒体平台在线欣赏或下载受版权保护的作品是否可行”等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均被涵盖其中。相关内容现已在欧盟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以专题页面形式公布。

 

专题页面网址为: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web/observatory/faqs-on-copyright。用户可以在该页面中点击选取感兴趣的成员国并进入其对应的专题页面查看该成员国版权法常见问题及解答。各成员国对应页面均可用英语及该成员国的至少一种官方语言进行阅读。

 

我方在此选取德国为例,在15个常见问题中择其重点,列举如下:

 

德国

 

1. What does copyright and related rights mean and cover, and is it the same all over the world?

版权及邻接权的含义及范畴是什么?是否全世界的版权和邻接权都具有同样的含义及范畴?

 

2. Who owns copyright and how does copyright benefit creators, 'rights holder(s), consumers, society, economy and culture as a whole?

谁可以享有版权保护?总体而言,版权是如何造福于作者、权利人、消费者、社会、经济以及文化的?

 

3. Do I automatically get copyright protection, for example, if I take a photograph with my phone, or do I have to register my work to get protection?

我是否可以就作品自动获得版权保护(如使用手机拍摄了一张照片)?还是我必须在对作品进行登记后才可以获得版权保护?

 

4. What is copyright infringement? Can I get in trouble for copyright infringement? What if I wasn't aware that I infringed something protected by copyright?

什么是版权侵权行为?我会因此受到什么惩罚?如果我并未意识到我的行为侵犯了版权法的保护对象呢?

 

10. What are copyright levies?

什么是版权税?

 

15. How do I know whether a work is offered legally or illegally online?

我如何得知在线提供的作品是合法还是非法的?

 

目前欧盟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各成员国版权法常见问题及答疑均与现行成员国法律保持一致。据悉,官方将联合版权法专家定期对相关内容进行更新,以尽可能保证其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实时的版权问题指南。

 

 

相关链接:

1.官方新闻原文请见: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news/-/action/view/3264804

2.欧盟28个成员国版权法常见问题专题页面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web/observatory/faqs-on-copyright-de

3.参与本次欧盟成员国版权法常见问题答疑工作的专家列表: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resources/national_copyright_experts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