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4: 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2015年度报告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6年08月04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陈力霏(HUASUN)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原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于2016年7月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正式版2015年度报告(PDF版本,大小为7.6MB)。该报告共计92页,内容涉及年度主要数据、欧洲商标与外观设计网络、质量监督、人事改革以及2016年度工作展望等十二个部分。我们在此节选该年度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尤其是与中国申请人相关的内容),总结如下:

 

 

一、年度主要数据

 

欧盟商标

2015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所受理的欧盟商标申请超过130000件,与上一年相比增幅超过11%。其中,采用直接申请途径的商标申请较上一年增长了8.2%,采用国际注册途径的商标申请的数量增幅达至27.4%。

 

电子递交方式在2015年度依然是商标申请提交的优选方式。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约98%的商标申请是通过电子递交方式完成。其中,17%的欧盟商标申请通过“快速通道”项目(该项目于2014年11月引入)享有加快处理的优待。

 

在这一年度,针对已公开的欧盟商标申请的异议数量增长了约10%,超过17200件商标异议被提起。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商标异议借由电子途径提起,截至2015年年底,其数量已达至全年度商标异议总量的76%。

 

此外,欧盟知识产权局在2015年受理了超过2000件商标撤销案件,这一数据较前一年度有大幅增长(约45%)。然而,这一显著增长的原因在于某位申请人向官方提出了500余件撤销请求。

 

欧盟外观设计

 

欧盟知识产权局在2015年度共受理了97500件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申请,略少于2014年度的申请数量总额,但是其中的国际申请数量相比上一年度有约10.5%的增长,共计11373件。

 

与欧盟商标申请相同,在这一年里,电子递交方式也同样是欧盟外观设计申请提交的最主要方式,约92%的欧盟外观设计申请采用了该方式完成提交。这一比率比2014年度增长了7%。

 

此外,在2015年度欧盟知识产权局共收到欧盟外观设计无效申请268件,数量与上一年度相比减少了32%。

 

申诉委员会

 

在2015年度,申诉委员会共收到了2611件申诉,较上一年减少了约20.5%;同时,在这一年里,委员会共做出了2911件决定,较上一年增长了约4.6%。

 

 

 

二、合作项目

 

欧洲商标和外观设计网络(European Trade Mark and Design Network,英文缩写“ETMDN”)是欧盟知识产权局和欧盟地区的成员国/区域性知识产权主管机构以及用户组织高度合作的成果。随着相关合作的推进,该网络如今已在欧盟知识产权系统运作中扮演重要角色,欧盟知识产权领域内的系列工作也因此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电子化服务

 

在合作基金框架下,欧盟商标及欧盟外观设计的电子化服务(包含提交申请、审查、注册、撤销/无效程序、续展费/维持费缴纳等流程环节)于2015年度在15个成员国/区域性知识产权主管机构得以实施。而相关合作方案执行之前,仅有13个知识产权主管机构支持商标申请的电子提交、9个知识产权主管机构支持外观设计申请的电子提交。

 

另外,HDB数据库(Harmonised Database,英文缩写“HDB”)的维护与发展也是2015年度的重要工作中心之一。依托着成员国/区域性知识产权主管机构的支持,欧洲商标和外观设计网络运营中心(ETMDN operation centre)为HDB数据库引入了将近5000个马德里国际商品/服务名称,整合了欧盟知识产权局及其TM5组织伙伴(日本专利局、美国专利商标局、韩国知识产权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相关列表中的传统商品/服务名称。根据数据显示,现94.9%的欧盟商标申请采用的商品/服务名称来自于HDB数据库。

 

随着相关网络服务技术的升级,欧盟知识产权局还在其他事项取得了新的突破。比如在这一年里,注册式欧盟外观设计的数据也可以在欧盟成员国/区域性知识产权主管机构数据库中下载;又如,图形商标的试用版检索功能也在eSearch plus数据库中开始上线使用。

 

共同实践做法

 

此外,在这一年里,参与合作的各知识产权局间也逐渐形成一系列共同实践做法。如包括欧盟知识产权局在内的参与欧洲商标和外观设计网络的各知识产权局于2015年11月就“如何正确使用图示弃权声明、外观设计图片类型以及外观设计图片中的中性背景的要求”的共同实践做法达成了一致,以期提高现有外观设计法律体系对于各国审查员和相关用户的透明度、确定性和可预见性。再比如在现有的洛迦诺国际分类表基础上整合了23个欧盟国家/国家联合体相应外观设计产品名称的DesignClass数据库已于2015年年底上线,以方便用户在这一已经协调的产品名称数据库中进行检索操作。

 

国际合作

 

在国际合作方面,2015年间,欧盟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了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比如与TM5及ID5的合作伙伴就TMview/ Designview数据库进行维护和拓展。

 

具体而言,TMview 数据库中已有近4000万件(提供数据来源的欧盟境内知识产权主管机构及非欧盟的重要经济体知识产权主管机构达到54个)商标信息可供检索,数据显示,在2015年间使用TMview数据库进行的检索次数已经累计超过700万次。 Designview数据库现已涵盖了包括欧盟知识产权局在内的47个知识产权主管机构的超过900万件外观设计,使用Designview数据库进行的检索次数平均每年都高达70万余次。

 

另外,TMclass数据库在国际合作方案的推动下,现已含有共计58个知识产权主管机构的产品/服务名称数据,其中欧盟境内的全部知识产权主管机构均已参与其中,每年使用TMclass数据库进行的检索次数已经接近750万次。

 

 

三、展望未来

 

欧盟知识产权局在2016年里面临的主要挑战为一系列法案在欧盟层面及成员国层面的高效实施。就此,欧盟知识产权局将在2011-2015年阶段所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继续与成员国/区域性知识产权主管机构以及ETMDN框架下的用户组织开展更为积极、广泛的合作,并将提高合作效率、增强用户对知识产权系统及相应知识的访问、构建全球化的网络技术服务,继而实现2020战略计划。此外,未来一年,欧盟知识产权局的工作重心仍将聚焦于保障和提高用户服务质量之上。

 

 

相关资料可参见:

 

欧盟知识产权局2015年度报告(正式版,PDF格式):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about_euipo/annual_report/annual_report_2015_en.pdf

 

欧盟知识产权局2015年度判例法概览: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about_euipo/annual_report/annual_report_2015_case_law_en.pdf

 

欧盟知识产权局2015年度重要情况与数据汇总: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contentPdfs/about_euipo/annual_report/facts_and_figures_2015_en.pdf

 

欧盟知识产权局网站年度报告专题页面: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annual-report#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