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 华裔科学家李怀安入围2016欧洲发明家大奖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6年5月19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罗琪(HUASUN) 审校:孙一鸣(HUASUN)

 

 

图片来源:©EPO

 

欧洲发明家大奖是一项由欧专局颁发的年度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为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发明家们,以及鼓励创新精神。奖项分为六类:工业领域(Industry)、中小企业(SMEs)、科研领域(Research)、非欧洲国家(Non-European countries)、终生成就(Lifetime achievement)以及公众奖(Popular Prize)。

2016年度欧洲发明家大奖已进入紧锣密鼓的投票阶段。欧专局近期在官网首页轮流推介本届欧洲发明家大奖入围发明家及其发明的介绍和投票通道。

日前欧专局官方网站推介了发明“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诊断工具包(Diagnostic kits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的杰出华裔科学家——英国剑桥大学法籍华裔女教授李怀安(Helen Lee),并且在官网上有一段将近8分钟的视频介绍。她发明了可在现场简单、快速检测艾滋病、乙肝和衣原体感染等传染病的诊断工具包。该项发明制造成本低、操作简单,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供应,为跟踪和治疗一些世界上最致命的疾病作出了杰出贡献。

 

她凭借该发明入围了本年度欧洲发明家大奖中小企业类别提名名单。

 

 “针对发展中国家的诊断工具包”于2011年通过李怀安教授创立的“真实世界诊断法公司(Diagnostics for the Real World Ltd)”推出以来,将非洲和其他发展中地区的传染病检测及管理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首先,该项发明通过施用一个简单的血浆试验,即可在几分钟之内得到检测结果,同时监测出血液中病毒载量水平,作为在医学治疗中的重要反馈信号。其次,通过该测试方法得到的结果肉眼可见,无需昂贵的显微镜或其他临床设备,整个操作过程无需通过专业培训后进行。这项测试通过所谓的基于核酸的测定法,将病人的血液混合于可抛性化学试剂盒中,当RNA病毒出现在血浆样品中时,该试剂盒将会出现变色反应。最后,该诊断工具包无需冷藏处理,可以在高达37度的温度下存储9个月,使其在非洲地区的使用免受自然条件的限制。

 

李怀安教授出生在中国,随后因婚姻关系加入法国国籍。她的职业生涯始于巴黎的法国国家输血中心(French National Blood Transfusion Centre),并在此取得了可观的成就。90年代中期,她将工作重心由企业界转到了科研界,并于1996年开始在剑桥大学领导诊断发展部(Diagnostics Development Unit (DDU)),在技术和诊断方面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持。她曾在采访中提到:“如果我们所做的只是开发原型试验或发表论文,那么我们就失败了。”她的研究工作得到了各界的广泛认可,荣获2006年度欧洲妇女成就奖(European Women of Achievement Award)、2006年度英国工业领域女性发明家大奖(British Female Inventor in Industry Award)以及2007年度亚裔女性大奖(2007 Asian Women of Achievement Award)等殊荣。李怀安教授还是一名充满热情的足球迷,爱好烹饪和中国画。

 

公众可以通过欧专局官网介绍界面的投票通道为李怀安女士投票。

 

 

欧专局官网简介页面和投票通道链接:

http://www.epo.org/learning-events/european-inventor/finalists/2016/lee.html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6-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