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9: 欧盟就地理标志侵权状况发布调查报告

打印打印

德国华孙专利律师和律师事务所,2016年4月29日,德国慕尼黑

文字:周弘(HUASUN) 审校:黄若微(HUASUN)

 

 

(图片来源:©EUIPO)

 

欧盟知识产权局(The 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官方网站于2016年4月25日发布了 “欧盟受保护的葡萄酒、烈酒、农产品和食品地理标志侵权调查报告”(”Report on Infringement of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in the EU”)。该报告共计40页,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评估欧盟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规模和价值,并且就欧盟受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的侵权比例做出评定。

 

葡萄酒、烈酒、农产品和食品地理标志在欧盟属于特殊的知识产权保护类型。地理标志是一种用于具有特定地理来源的商品的标志,这些商品具有可主要归因于其产地及其制造工艺的品质、特征或声誉。

 

根据统计,2014年欧盟地理标志侵权产品价值共计约43亿欧元,该价值总额占领了欧盟地理标志产品市场份额的近9.0%,其中烈酒类的地理标志产品的侵权率最高,为12.7 %;紧随其后的是水果、蔬菜和谷物类的侵权率,为11.5%。此外,根据统计,欧盟的地理标志侵权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高达约23亿欧元,占欧盟地理标志产品总消费额的约4.8%。

 

此份报告是针对欧盟境内整体的地理标志侵权情况做出的第一次研究总结。但是,作为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范围将会扩大,尤其是通过双边贸易协定做出规制, 因此,今后就欧盟地理标志在其他第三国的侵权概况进行全球领域的调查研究也将具有更深远的实践意义。

 

该报告的目录如下:

  • 缩写词列表
  • 内容摘要
  • 主要成果
  1.  地理标志的定义
  2.  地理标志的经济效益
  3.  相关数据
  4.  地理标志溢价值
  5.  研究方法
  6.  地理标志产品市场
  7.  侵权估算结果
  8.  作为后续研究参考的结论与指导
  9.  参考文献

 

此外,该报告属于欧盟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侵权量化研究”项目下的最新研究成果。在此项目下,欧洲知识产权侵权观察组织(The European Observatory on infringement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之前还发布了以“知识产权侵权造成的经济损失量化” 为主题的针对各行业侵权情况做出的一系列研究报告。我所此前已经就该项目前四份部门性报告做了总结,第一份部门性报告:http://huasun.org/ipnews/345;第二份部门性报告:http://huasun.org/ipnews/376;第三份部门性报告:http://www.huasun.org/ipnews/381;以及第四份部门性报告:http://www.huasun.org/ipnews/409

 

 

 

欧盟知识产权局官网相关新闻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ohimportal/en/news?p_p_id=csnews_WAR_csnewsportlet&p_p_lifecycle=0&p_p_state=normal&p_p_mode=view&p_p_col_id=column-1&p_p_col_count=2&journalId=2909509&journalRelatedId=manual/

 

该报告全文(英文,PDF版本)请见:

https://euipo.europa.eu/tunnel-web/secure/webdav/guest/document_library/observatory/documents/Geographical_indications_report/geographical_indications_report_en.pdf

本页面最后更新日期: 2016-05-13